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公交车上惊现新骗局?多地网警辟谣
2016-12-26 15:37:22 孝金波 陈梦珂 来源:上海辟谣  责任编辑:邹德林

近日,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流传着一个公交车上“高级骗局”的提醒,并且提醒中称该事件在多地发生。各地网警辟谣。近日,一则关于“公交车上新骗局”的提醒在网络流传,该消息的落款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究竟有没有发生过这种骗局呢?这条提醒是新疆公安厅下发的吗?经查,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已经发布了辟谣声明。

近期,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流传着一个公交车上“高级骗局”的提醒,消息称“一辆公交车上了3个骗子,坐在你周围,趁你稍不注意把手机放你衣袋中或者背包里,之后说手机不见,骗子借同伙手机通话,你袋里的手机响,诬陷你是小偷!注意应变对策:一旦遇上千万莫慌不急别触摸手机,手机上就没你的指纹,同时大声报警,让他们知难而退。”这则名为新骗局的消息说得有板有眼,落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宣”,尽管没有明确说明案发的时间、地点,但还是让部分网友误以为此类诈骗已在新疆发生,发布后被当地网民大量转发。

  经记者查找,8月25日,新疆警方已经对此作出回应称,“经过多方核实,目前我区公安机关并没有接到过此类报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也没有发布过相关提示。” 记者在网络上查找发现,这则消息早在三年前就在多地出现,并且警方也已对此事进行了官方辟谣。 目前尚未有确凿的案件证实。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份,一张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保卫科印发的名为《提防新骗局》的通知已经在网络流传,该通知与新疆流传的消息大致内容相似,均是提醒以免落入骗子的圈套。4月22日南宁市公安局通报称:经核实,目前并没有接到过此类报警,请大家不要信谣造谣传谣。原来,“公交车上出现新骗局”的提醒不仅出现在新疆多个市区,广西南宁、浙江金华、福建厦门等 地也出现 了落款不同的 类似版本,可以确定“公交车上出现新骗局”为全国性的假消息。

警方提醒大家,如果真遇到此类“诈骗”,广大市民也不要惊慌,可请求身边乘客、司机出面作证,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向附近的巡逻民警、警务站、派出所寻求帮助。警方指出,市民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不要信谣造谣传谣。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