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重度肠胃炎吃鸡蛋会加重病情?
2016-12-30 14:59:5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饮食不当会引起肠胃炎,正确的饮食方式则有助于肠胃炎的痊愈,所以很多肠胃炎患者都会选择吃一些较为清淡又有营养的食物。最近网上有传言称,重度肠胃炎患者吃鸡蛋会加重病情,但是也有不少网民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应该如何辨别肠胃炎是否已经发展为重度?重度肠胃炎期间可不可以吃鸡蛋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到医院咨询了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何晋德告诉记者:“轻度肠胃炎患者的主要症状就是腹部饱胀,并有轻度的腹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正新说:“重度的肠胃炎一般会出现一些严重的症状,如呕吐的次数频繁,感觉口渴得厉害,手背的皮肤发干、弹性下降等,这可能是脱水的表现。如果四肢乏力,甚至连喘气呼吸都有困难,那有可能是电解质失调导致的。有些患者腹痛加重,腹胀明显,则可能是由于低血钾。”

那么重度肠胃炎期间真的像传言所说不能吃鸡蛋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何晋德表示:“在肠胃炎急性期的时候,病人会有明显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这时实际上不宜进任何食物,应当多补充水分,吃鸡蛋有可能加重病情。”

何晋德进一步解释说:“胃肠粘膜处于急性炎症阶段时,消化功能会受到影响,炎症没有恢复,胃肠道就还不具备消化食物的能力。”

刘正新说:“鸡蛋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比较多,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导致呕吐、拉稀更重、肚子更疼等,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重度肠胃炎患者吃鸡蛋。”

专家告诉记者,肠胃炎期间也并不是完全不能吃鸡蛋,要视病情而定。如果肠胃炎症状比较轻,或者重度肠胃炎好转后,可以适当补充些蛋白质。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此时吃鸡蛋没有太大问题,但做法还需较为清淡,如煮鸡蛋、鸡蛋羹等。

专家还提醒,鸡蛋的进食需要适量,应该根据病情循序渐进。同时,在治疗肠胃炎的过程中,生冷、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阻滞消化,刺激胃黏膜,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对于这些食物还需要避忌食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