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小小胃疼,大问题! 防治胃癌看这里
2016-12-30 15:57:56  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邹德林

医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胃癌的新发病例中,42%来自中国,可见中国人在防治胃癌方面要引起重视。医学研究表明,胃癌不是由正常细胞“一跃”变成癌细胞,从最开始为胃炎到最后发展成为胃癌,是一步一步的过程。Correa序列提出胃癌经过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的逐渐演变过程。

国际卫生组织认为幽门螺杆菌是Ⅰ类致癌原,幽门螺杆菌会让胃病久治不愈,胃炎反反复复,根除幽门螺杆菌可有效降低39%的胃癌风险,可谓早期癌症的一级预防策略。体内有胃幽门螺旋杆菌,或长期熬夜、烟酒不断、三餐不定等,都可能造成慢性胃炎,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进而增加诱发癌变的可能性。

胃癌的症状十分隐匿,常常容易忽视。若是出现以下症状,可以看做胃癌的警示信号:不能缓解的腹部不适症状包括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明显诱因,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特点;短时间内体重迅速下降,无明显诱因精神倦怠;大便潜血或者出现黑便;出现贫血头晕等现象。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做好护胃工作?

1、戒烟限酒

吸烟不仅会导致肺癌,还会伤及胃部,增加胃癌的发病率。烟雾进入胃部后,尼古丁将直接刺激胃黏膜,使得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进而导致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这些病症是胃癌的危险信号。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男性的2倍。而饮酒也可损伤胃黏膜,并且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所以禁烟限酒对于保护胃部健康非常重要。

2、注意饮食结构

饮食应细嚼慢咽,少吃粗糙食品,忌暴饮暴食,三餐规律。盐腌蔬菜、熏肉和熏鱼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强烈致癌的物质。喜欢吃熏肉和腌菜的日本、中国、韩国胃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方。

少吃煎炸、腌晒、烟熏、高盐食品,不吃霉变食品,使用冰箱储存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豆奶制品,多吃抗氧化的蔬果,如深绿色蔬菜、胡萝卜、花椰菜、芭乐、奇异果、苹果等,并且保持运动增强免疫力,降低癌症找麻烦的机会。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胃癌高发区的居民膳食中普遍缺乏维生素C。通过摄食大量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C,已被多个国家写入癌症预防的膳食指南中。维生素C能够阻断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亚硝基化合物合成,从而起到防癌作用。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主要有猕猴桃、橘子、西红柿、辣椒、青菜、苦瓜等。

 3、注意饮食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称,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研究证实,清除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可使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要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洗手,尽量吃高温加热过的熟食,喝开水,生吃瓜果要洗净。

4、积极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不仅对预防心脑血管病上有益,还对预防癌症,特别是胃癌有益。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患上胃食管反流的人越来越多,胃的近端反反复复被反流上来的胃酸刺激,患癌的几率明显增加。

5、减少抑郁,心情乐观

研究报道,胃癌患者具有“性格内向,爱生闷气”的特点。人在心情低落时,不良情绪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导致胃肠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黏膜保护层受损。现代医学研究也已经表明,人们在遭遇一系列紧张或悲伤的事件后,淋巴细胞活性下降,免疫功能受到抑制,为肿瘤发生创造了条件。因此,保持豁达开朗的心情有助于维持胃部的健康和稳定。

6、及时治疗胃病

慢性胃炎,特别是萎缩性胃炎患者要积极遵从医嘱服药。早中期萎缩性胃炎是可以治愈的,可逆的疾病。在此时及早治疗就会极大的降低了癌变的可能性。

7、定期做胃镜检查

一般性慢性萎缩性胃炎3年复查1次;不完全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伴轻度不典型增生者1年1次;伴中度不典型增生者3个月1次;伴重度不典型增生者应看作是癌变,可考虑将局部病变组织切除或手术切除,以绝后患。

平时生活中注意护胃,日常饮食中注意搭配,有病及早医治,防患于未然才是最好的治病良方。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