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轻断食+果蔬汁,果真可以甩掉一身小肉肉?
2017-01-16 15:39:57 王慧星 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邹德林
分享到:

不断收到读者私信:“轻断食用果蔬汁能减肥吗?性价比怎么样?和酵素减肥有什么区别?我真想试试。”去网上搜搜轻断食果蔬汁,一堆小广告弹窗简直闪瞎眼,尤其是减肥前后的真人秀更是辣眼睛,谁看谁心动。但是,轻断食果蔬汁真的如此神奇?到底什么是轻断食?果蔬汁到底是帮助减肥还是增肥?一起看过来!

什么是轻断食?

近来风靡一时的轻断食,源于Dr.Michael Mosley的《轻断食:正在横扫全球的瘦身革命》一书。轻断食减肥的具体实施方法:每周5天正常饮食,其余2天稍加控制,也就是低卡饮食。

但要注意的是,轻断食也要均衡饮食,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而很多人选择果蔬汁减肥,一天六瓶果蔬汁完全不用吃饭,严格意义上,这接近绝食,并不是轻断食了。

果蔬汁轻断食,长期会怎样?

任何减肥产品、减肥方法,都不是短期内能评估出来的,必要看长期效果。对于果蔬汁轻断食的方法,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肯定会暴瘦(你天天不吃饭只喝水也会暴瘦)。但长期看,首先你可能坚持不了一个星期,因为饥饿或者太难喝而放弃,然后前功尽弃;其次,长期喝果蔬汁代替主食,极易造成营养不均衡的情况,缺少优质蛋白、钙铁锌硒等矿物质、出现皮肤松弛、暗淡无光泽、精力不足、抵抗力下降等等身体问题;最后,果蔬汁中含有的单糖,比如果糖和葡萄糖,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导致胰岛素分泌紊乱,胰岛素分泌紊乱,你离糖尿病和肥胖还会远吗?

最最重要的是,每天6瓶果蔬汁的总热量不超过800kcal。这样极低热量的饮食习惯一旦养成,你的基础代谢会急剧下降,基础代谢是耗能大项,这意味着什么呢?在以后的日子里,你稍微一恢复正常饮食,马上反弹,而且很难再瘦下去。

果蔬汁减肥的正确姿势

这么说,果蔬汁好像一无是处了似的,其实在减肥过程中还是有所帮助的。比如说,在早餐前,喝一杯果蔬汁,补充身体水分,防止没时间吃果疏带来的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增加饱腹感。当然这里所说的饱腹感,不是因为富含膳食纤维,不管什么形式压榨的果蔬汁,只要去渣,膳食纤维都微乎其微了。压榨果汁中含有的植物蛋白、果胶等也有一定的饱腹作用。

当然,晚餐前也可以喝一杯,或者偶尔用果蔬汁代替晚餐,都是可以的。就是不建议轻断食果蔬汁代替三餐,强烈不建议,这样反弹比减肥还快,不信试试!

不管是HPP冷压榨果蔬汁,还是市面上普通的果蔬汁,都没有自制的新鲜、实惠。要想达到很强的饱腹感,都不如直接生吃果蔬来的实在。

想要瘦下来,到底要怎样做?

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控制饮食,这绝对不是废话!减肥路上没有捷径,所以要选择一个可以坚持下去的方法。关于这三点我们来一一分析。

平衡膳食:每天要保证至少12种食物,科学的烹调方式(即蒸煮炖,减少烧烤和油炸),平时保证一日三餐和定时吃饭。当然,如果你达不到12种食物,那至少要保证每天谷薯类、蔬菜、水果、肉类、蛋类、奶豆类食物的供应。

适量运动:每天至少有6000步的运动量,相当于瑜伽60min,快走或慢跑40min,汽车40min,游泳30min,打网球30min,运动时有氧和无氧可以交替进行。

控制饮食:正常成人女性每日能量摄入为1800kcal,男性是2250kcal,合理控制饮食就是在此基础上减少300—500kcal左右的能量,比如每天减少一个馒头,减少四两米饭,慢慢就养成习惯了。

对于轻断食的科学性,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不做定论。但只要平衡饮食,偶尔的低热量也不会造成伤害。不过轻断食只靠果蔬汁?这种营养不良的做法非常不提倡,任何以损害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减肥,后续想起来都会泪流满面。所以,减肥期间,一定要饮食均衡、多样化,配合运动,定个小目标,坚持下去,你会瘦成你想要的样子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