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80%温泉都是锅炉水?权威来了,教你如何辨别真假温泉!
2017-01-17 16:54:41  来源:科普海南  责任编辑:邹德林
分享到:

泡温泉啊大家都喜欢,泡得皮肤光滑水嫩,心情都会变好。唯一的问题是:你不知道自己泡的是温泉,还是锅炉水…

网上搜索“温泉”,出来的结果很多,连洗浴中心里也有温泉…而且价格还都非常便宜!

但是你知道吗?价格便宜的温泉水,有的采自当地近郊,经加工后冒充知名地区的温泉水;有的直接用硫磺粉勾兑热水来冒充温泉水;还有的采用“循环温泉”,就是将温泉水反复加热,循环利用。“这种温泉被多次使用,矿物质含量已经非常少,并且从卫生角度来说对人体也不利。”

看来,温泉行业的“水”,着实不浅呢。

那什么才是真温泉?

根据地质学的定义,分布在地面以下岩石中的地下水,当水温≥25℃时,称为地下热水。而温泉是地下热水在地表的露头或排泄点,是水温≥25℃的天然泉水。 换言之,真正的天然温泉是从地下自然涌出的,在大多数泉眼处,应该能看到热水自地下孔洞或裂隙中缓慢涌出,甚至泉口处还会冒出气泡。

真假温泉,如何辨别?

①泉眼:有采矿许可证的才是真温泉

真温泉必有泉眼,有泉眼必有采矿区,有矿区必须要通过一系列严苛的温泉鉴定,是真温泉必经国土资源部备案批准,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并在矿区醒目处将相关内容公示,包括采矿权人、开采方式、开采深度、矿区面积、矿区坐标等信息,任何人可在任意时间至泉眼矿区均可查看公示内容。

②泡真温泉,手指头不易皱

温泉中富含矿物质,导致水的浓度和人体体液差不多,所以渗透压不会相差太大,皮肤里的水分子不易流失,起皱现象就不明显。但这也因个体差异、体感差异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③泡在真温泉水中,能感觉到明显的浮力

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温泉,其密度也会比普通的热水要高一点,这就使得泡温泉时,人通常会感到比较大的浮力。

④真温泉水含有特殊气味

有一类温泉的形成与火山喷发密切相关,火山喷发时会产生大量硫磺,这些温泉随之也会带有一点“臭鸡蛋”味——即硫化氢的味道。

⑤价格过低的温泉需警惕

目前,广西区内的温泉票价从一百元多到两百多元不等,高质量的温泉由于资源有限价格更加不菲。这就意味着一些售价比较低、冠以温泉名号的商家,极有可能是以次充好。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