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燕窝真的能排毒养颜、提高免疫力吗?
2017-01-22 17:22:09 丁香医生 来源:上海辟谣  责任编辑:邹德林
分享到:

在中国的传统饮食中,有一类食物,不好吃,但特别贵。

燕窝,就是其中一种。高昂的价格并不能阻止人们的趋之若鹜。人们大多觉得,燕窝卖这么贵,必然有它的道理,说不定含有什么“神奇成分”。

只可惜,决定价格是市场,而不是食物本身。丁香医生请来专业营养师,聊聊燕窝的真相。

燕窝,并不是什么神奇食物

燕窝,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叫金丝燕的小鸟筑成的窝。

一般盛产于东南亚地区,是金丝燕等同属的玉燕在衔食了海中的小鱼、海藻之后经过消化,将消化腺分泌物与绒羽筑造而成的窝巢,因为往往是筑在海岛的峭壁之上,形状上又很像陆地上燕子的巢,因此叫做燕窝。

燕窝一直以来都被传说是营养丰富、滋阴大补的圣品,于是科学家们对燕窝的成分进行了仔细的分析: 干燕窝中含有约 50% 的蛋白质,30% 的碳水化合物,10% 左右的水分以及一些矿物质。

纵观燕窝的营养成分:

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类,一般是用来提供能量的,大部分食物中都有,没有太高的营养价值;

蛋白质含量确实比较高,然而考虑到你跟本不会像吃豆腐皮那样大口吞嚼燕窝(一般每天吃 3~5 g 干燕窝),单位重量下含量高并不等于你吃一份燕窝摄入的蛋白质多,意义也就不那么大了;

而且,营养学上衡量蛋白质的质量,主要是看它的氨基酸组成。燕窝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并不完全,从蛋白质质量来说也远不如鸡蛋。

可以这么说,从营养价值上来看,燕窝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食物。

所谓保健益处,只是看上去很美

不少燕窝商家宣传说,燕窝当中有一种神奇物质——唾液酸,也叫燕窝酸,传说有很多健康益处,比如排毒、提高免疫力、还能美容养颜、延年益寿之类的。

但其实,这只是商家夸大宣传的惯用伎俩。

唾液酸(Sialic acid)化学名称为 N - 乙酰神经氨酸,可以从燕窝的蛋白质复合物中提取出来,算是燕窝检测时的一种特征性物质,以国内的一些检测数据来看,可达到燕窝干物质重量的 3%~15%,并在一些动物试验中观察到有一定的保健意义。

但是,在这些动物实验中,在果蝇、小鼠身上使用的唾液酸剂量与人偶尔吃几口燕窝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想要靠吃燕窝获得这些传说中的健康益处,可能仅仅只是个传说。

吃燕窝,你需要知道这些风险

吃燕窝,保健益处并不一定有,反倒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

凡是“稀少”“传统”“昂贵”的天然食物,往往加工上都容易有猫腻。

1. 燕窝加工存在风险

天生的燕窝中含有鸟羽,鸟粪,树枝以及一些其它的杂质。去除这些杂质的过程很繁琐,所以很多商家为了清理燕窝方便,添加了漂白剂漂白。近年来,燕窝造假、亚硝酸盐超标的新闻也并不少见。

2. 过敏风险不容小视

燕窝还有过敏风险。新加坡曾有研究调查了急性过敏就诊的儿童,燕窝超过了海鲜成为了最大的过敏源。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