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杨振宁姚期智回应为何放弃外国国籍
2017-02-23 09:18:31 雷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来源标题:杨振宁姚期智回应为何放弃外国国籍

作为享誉世界的两位科学家,杨振宁、姚期智教授已经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于去年底主动向中国科学院提出申请,由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昨天,二人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中科院官网的“院士名单”里,同时从外籍院士名单中消失。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杨振宁早在2015年4月1日便放弃了美国国籍,他对北青报记者称,当年加入美国国籍时是痛苦的决定,而放弃美国国籍也不是个简单的决定。

杨振宁自述 2015年4月1日已放弃美籍

21日,杨振宁对北青报记者讲述了他重新成为中国国民的感受。

“我是1964年3月23日加入美国国籍的,当时做这个决定曾考虑了很久,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1983年在一本书里我曾经说过,我父亲到临终都没有原谅我放弃中国国籍。”杨振宁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我放弃美国国籍是在2015年4月1日,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美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是一个给了我做科学研究非常好的机会的国家。我感激美国。而且,我知道很多美国朋友不会赞同我放弃美国国籍。”

杨振宁说,他的挚友熊秉明曾经对他讲,虽然杨振宁的父亲已经去世,但杨振宁身体里还循环着他父亲的血液。杨振宁说当时他回答:“是的,我的身体里循环着的是父亲的血液,是中华文化的血液。”

杨振宁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今年我94岁了,很欣慰。多年来,为了帮助建造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友谊桥梁曾做过一些努力。我曾经说,没有这座桥梁,世界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与安定。”

首次制定程序规则

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

北青报记者从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了解到,去年底,已经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外籍院士杨振宁和姚期智先后提出,希望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因为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在学部历史上是首次,没有先例和程序可循,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经过审慎研究,专门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按照这个新制订的程序和规则,杨振宁院士加入了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姚期智院士加入了信息技术科学部。

“两位外籍院士作为国际著名科学家,加入中国科学院院士队伍,对于提升我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二人都是清华大学全职教授。

杨振宁院士今年94岁。他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创立“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因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而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64年加入美国国籍。此前,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2003年底,杨振宁回北京定居,住进清华大学,出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并为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

姚期智2004年归国

“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工作”

姚期智院士是在杨振宁的介绍下回国的。今年70岁的姚期智是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美国多所名校任教,回国前是普林斯顿终身教授。2004年起他在清华大学任全职教授,并于次年获得北京永久居留权,目前他是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教授,在清华先后创办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交叉信息研究院(IIIS)和量子信息中心,致力于培养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

姚期智表示,他2004年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职,而后回归祖国。对于在清华大学的岗位上参与科技强国的工作,姚期智形容为“是一个划时代的壮举”。

姚期智对北青报记者说:“这么多年来,培养我们的青年才俊,促进高端科研的开展,这是我一生中感到最有意义的工作。感谢中科院特别立法,让我由外籍院士转为本国院士。能做回百分之百的中国人,我觉得万分的欣慰与骄傲。”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