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不可信!盘点4月份朋友圈疯转的四大谣言
2017-04-27 09:27:5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暮春四月,不少谣言又在网上流传起来。“加多宝被员工放了老鼠药”、“草莓被打过染色剂”、“爸爸扔手机致孩子跳楼”……这些谣言你看过吗?25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盘点了4月份四大网络谣言,快来了解一下吧!

假消息一:银行成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

告诉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任意一家银行坐下,告诉工作人员你找不到家人了,工作人员会联系你家人的。4月1日起,全国银行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银行就是失散儿童守护站。只要孩子进了银行,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请接力。

记者核实:

记者发现,这轮“爱心接力”当中,不仅是银行,还有酒店、花店、药店等各个版本。其实早在2016年5月份,这轮“爱心接力”已开始热传,几乎一夜之间全国各大连锁行业门店都成了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也几乎是在同时,各大连锁行业进行官方辟谣,请大家理性对待,勿盲目转发,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面对新一轮的“爱心接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提出的建议是:作为家长,应教会孩子在走失后站在原地等待父母找寻或拨打110向警方求助。相对于寻找商家门店,大街小巷的警务服务站应该更方便,也可以向巡逻的交警、民警、特警求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假消息二:因父亲把手机扔下楼 引发儿子跳楼

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些网友开始在发言中加入图片或视频,增加发言的可信度。但有图真的有真相吗?4月10日开始,网上流传了一段视频,说是呼和浩特市一名16岁的男孩疑似因为父亲不让他玩手机,竟然一怒之下跳楼了。视频中,一名疑似男孩家属的男子抱着孩子的身体悲痛欲绝,情绪十分激动。该视频一经传播,立刻引起了广大市民与家长的关注,不少家长表示,男孩为了一部手机跳楼,实在是太可惜了。

记者核实:

由于视频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所以对于这段视频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经过不得而知。这件事真的发生在呼和浩特市吗?记者向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求证,表示近期并未接到呼和浩特市相关小区发生过小孩跳楼事件的报警。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同样的视频变换地名在全国多地传播,江苏、山东、福建、河北等地的网警也已纷纷对此辟谣,指出当地并未发生过这一事件。

那么网传的这个跳楼视频究竟来自哪里?记者追溯发现,该视频实为辽宁盘锦4月5日下午发生的一起跳楼事件。据盘锦网警4月5日晚发布的通报显示,这则视频是当地发生的一起男孩跳楼身亡的事件,被人录下事故现场后,转发到微信朋友圈。通报中并未提及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该事故发生后,有不少媒体在微博上转发了这则视频,指出这是盘锦一初中生,因爸爸将其手机从高楼扔下,便跟手机一起跳下,当场身亡。此后,网上流传的“因父亲把手机扔下楼而引发儿子跳楼”说法或许就源自这里。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发现,对于这一不幸事件的发生,盘锦警方还特别提醒网友,用手机录下这一悲痛现场画面并转发微信朋友圈,这种以他人的伤痛作为自己消遣对象的行为,是对逝者本人不尊、对逝者家属不敬,网警已依法对其展开调查。希望大家不要再转发这则视频,共同努力,让逝者安息。

假消息三:加多宝被员工放了老鼠药

4月13日,《今日一线》已报道,加多宝被工厂员工下了老鼠药,此人已经被抓起来了。加多宝工厂已经把产品全部下架。在广州已经死了好几个人,请各位朋友注意,近期避免喝。不信查一下《今日一线》4月13日晚上播的。

记者核实:

记者查询4月13日的《今日一线》,并未看到有关新闻。随后,记者搜索相关新闻发现,事件发生在2015年东莞市,确实有人故意投毒造成人员死伤。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并对产品进行下架封存。而此事,却被很多网友失实传播,早在2015年5月30日,《今日一线》官方微博就发表声明称:该信息内容与本台的报道内容严重不符,请广大网民勿轻信谣言。随后,加多宝官方微博发布“特别声明”称,投毒事件为东莞(个别商店)发生的个案,已经对涉案区域所有批次产品进行处理和更换。

假消息四:草莓籽呈红色被打过染色剂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最近,微信朋友圈又开始转发一条如何鉴别草莓变色催熟的文章。说如果草莓籽是红色的,便是用了染色剂的缘故。很多市民也的确发现,市面上很多草莓的籽是红色的,顿时心生不安……

记者核实:

随后,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走访了赛罕区金河镇根堡村多位草莓种植户了解到,打过染色剂的草莓,籽确实会变红,但不能说红籽的草莓一定是因为打过染色剂。赛罕区金河镇根堡村草莓种植户高先生表示,草莓自然成熟后,有部分草莓籽是会变成红色的。籽变红的一般都在果实向阳、光照足的一面。其实,给草莓使用染色剂的情况应该说是很少的,因为草莓本来就很难保存,摘下来以后放不了几天就坏了。要染色的话,难免会沾到液体,可一沾水草莓马上就坏,根本就没法卖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