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养蜘蛛能灭蟑螂?专家:不靠谱
2017-05-19 10:47:49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气温渐高,蟑螂活跃,刚搬到老楼的肖女士开始为厨房里的蟑螂发愁,因为担心用药会对孩子不安全,肖女士只能找更安全的除蟑方法。“蜘蛛杀蟑螂”、“养猫杀蟑螂”……网上搜索,各种信息扑面而来,难辨真假,于是记者采访多位动物学专家,为肖女士支招儿。

调查蜘蛛买回家就溜掉

在朋友的推荐下,肖女士网购了一种白额高脚蛛来杀蟑螂,记者搜索“白额高脚蛛”发现,售卖这种蜘蛛的卖家有五十多家,贵的16元一只蜘蛛。

据店家描述,这种白额高脚蛛“可连续捕食多只蟑螂”,“放任家中白额高脚蛛生存,蟑螂去无踪”,目前为止已累计售出上千只。然而,在售后点评区,记者发现,一位买家称在4月中旬购买了一只5至8厘米的小型白额高脚蛛,10天之后追评“然而目前为止并没有什么效果”,后来因为卖家发来的是雌蜘蛛,家里蟑螂没除掉还多了小蜘蛛。

另一位买家的白额高脚蛛买来后就开始蜕皮,一直不吃不动;还有几位买主纷纷表示蜘蛛买来后就迅速地跑了,“转眼就跑得找不到了”,也不知道是去了邻居家还是溜走了,再也没见过。

专家生物彻底灭蟑不靠谱

白额高脚蛛真的能够杀死蟑螂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专职讲师黄鑫磊。黄鑫磊曾经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工作,对蜘蛛特别了解,自己养过的蜘蛛种类就超过一百种。黄鑫磊告诉记者,蜘蛛属于节肢动物,全世界有3万多种,95%以上都有毒,基本都是肉食性的,蟑螂也是蜘蛛食物中的一种,但要靠白额高脚蛛来消灭蟑螂不靠谱。

从具体分类上看,白额高脚蛛属于高脚蛛科高脚蛛属,在南方的室内常见,体型大。不过,这种蜘蛛在自然界的存在状态大都是野生的,喜欢到处跑。网上售卖的如果是野生的,那买来后一放开就很容易满屋子跑,或者从窗户等地溜掉。如果是人工饲养蜘蛛,就需要人去捉活体的小虫子来喂养它。

从蜘蛛的进食习惯来看,白额高脚蛛一次可以吃一到两只蟑螂,它吃饱以后可以两周不吃都没关系,在蜕皮的时候也是趴着不动,而蟑螂繁殖速度快,几乎是几何级数的。所以,商家所谓的靠养蜘蛛“消灭蟑螂”只是一种宣传噱头,生物办法彻底消灭蟑螂目前还没有出现,像是养猫防蟑螂等都不可信。

国家动物博物馆馆员张劲硕告诉记者,把蜘蛛散放在屋子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还得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生物学上讲,白额高脚蛛虽然可以认为是蟑螂的天敌,但不是说它能高效地把所有的蟑螂都消灭。家养的白额高脚蛛对德国小蠊(蟑螂的一种)可能还有点效果,但对美洲大蠊(蟑螂的一种)几乎没有效果。

支招用固体药剂管用

对付蟑螂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呢?黄鑫磊表示,蟑螂喜欢潮湿、温暖、食物充足的地方,想让家里不出现蟑螂,从防治角度出发,需要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得经常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在搬运旧东西的时候要看看有没有蟑螂卵,晒太阳也不管用,因为紫外线杀不死这种顽固的“小强”。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杀死蟑螂可以使用蟑螂药,最好购买固体的药剂,因为液体的药物会被蟑螂带着沾到其他地方,污染食物等。同时,不能一家单独防治,因为如果周围住户家里有,蟑螂也会顺着墙缝、老化的管道爬过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