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让科普跑在谣言前面以惩处震慑不法分子
2017-05-27 09:47:53 陈聪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版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陈聪)“粉丝可燃烧含荧光剂”“肉松面包是棉花做的”……近期新一波朋友圈谣言来袭,引发很多人“舌尖上的焦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24日说,打击食品安全谣言,要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前面,同时也要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

颜江瑛当天在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举办的“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治理网络食品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食药监总局加大了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塑料紫菜”等涉谣者已得到严惩,进一步震慑了谣言制造不法分子。

颜江瑛指出,要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的前面。针对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食药监总局专门制作食品安全科普系列宣传片,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传播,让公众用科学的武器来提升对谣言的辨识能力。

食品网络谣言肆意传播,也严重危害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颜江瑛强调,要鼓励企业担负起治理食品安全谣言的主体责任,在维护企业正当权益的同时,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她指出,我们倡导企业主动开展科普宣传,对潜在的谣言进行预防。

对于“屡辟屡传”的“舌尖谣言”,食药监总局已基本做到在24小时内对谣言进行批驳打击。据颜江瑛介绍,食药监总局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发现食品谣言及时辟谣。她表示,通过舆情监测和后续分析研判,食药监总局已及时发现并处置了“塑料紫菜”“可燃粉丝”等食品安全谣言。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