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网传重庆今明有特大暴雨或致山洪灾害?市防办刚刚辟谣了
2017-07-31 09:43:43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华龙网7月29日19时28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陈婉冰)今(29)日下午,重庆主城多个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雷雨大风天气。狂风暴雨来袭之时,一则“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的网帖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记者刚刚咨询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帖子所言内容为谣言,去年夏天就曾针对同一网帖辟谣过。

这则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的帖子称:“紧急通知,刚刚召开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家有住危房和河边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旁的亲戚赶快通知,今、明两晚不要到不安全的地段居住,在低处开门面的赶快抓紧时间将商品转移至高处;今天白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

网帖还表示:“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行千万注意安全,尤其导购人员,外出骑车经过低洼区域请绕行,消息准确,请大家务必重视,在各部门群里转发一下!”

看到该贴言论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帖子所言内容为谣言,去年夏天就曾辟谣过。

市防办还进行了科普:中国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暴雨信息请以气象部门发布为准,洪水信息请以水文部门发布为准,相关预警及响应请以防汛部门为准,勿信勿传谣言。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