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查查八辈祖宗,油桃是李子还是桃子的亲戚?
2017-08-16 10:4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油桃,也叫桃驳李,西北地区也把野生的油桃称为“李光桃”。因为油桃的外表像李子一样光滑,但味道和口感都跟桃子相似,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油桃和李子存在着某种说不清楚的关系,有一部分人认为油桃是把毛桃树嫁接到李子树上结出的果子;另一部分人认为油桃是桃和李的杂交种。

孰对孰错?让我们从桃说起。

根据历史文献的考证,至少四千年前中国人就开始驯化桃,之后桃子沿着丝绸之路经过中东传播到欧洲。起初欧洲人认为桃来自波斯(Persia),因而将其的学名叫做Prunus persica,翻译过来就是“波斯李子”的意思。

在2013年,国际桃基因组项目公布了这种水果的完整DNA序列草图,同时还对其基因进行了初步分析。项目组中的一位意大利科学家经过复杂的标记对比和杂交试验之后,在桃的DNA序列中找到了绒毛基因。

这个基因与桃子表面长出绒毛的过程紧密相关,而在油桃的DNA序列中,绒毛基因携带一种阻止桃子生出绒毛的变异,这种变异存在于西方人偏好的油桃品种中,而传统的中国品种中很少有这个变异。

但也有文献记载,在硬肉桃、蜜桃和水蜜桃中,都曾出现过有些桃果表面不长毛的现象。桃在人类的栽培与选择过程中,阻止生出绒毛的变异被特意保留了下来,于是就有了油桃。

桃的基因组研究还表明,桃是一种相对纯种的水果,没有发生过与其他物种之间的杂交过程。油桃是毛桃中的一个变异,并不是与李子的杂交种。

而嫁接的说法就更没有说服力了,嫁接是一种无性繁殖的方式,砧木是不会改变接穗基因的。科学家认为油桃在绒毛基因上的变异是由于芽变引起的。

不管有毛没毛,放在嘴里都是好吃的桃子。现在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抓紧时间享受这种美味的水果吧!

文/王康(植物学博士)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