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辟谣!深圳众多电梯“带病”运行为不实消息
2017-09-25 10:2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深圳新闻网讯 最近网上有网友称,深圳有众多电梯“带病”运行不“体检”,引发公众关注。昨天,记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特设处了解到:全市在用电梯定检率目前达99.8%,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4%,连续3年电梯乘客死亡事故保持零记录,我市老旧电梯安全评估11471台,电梯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网友报料称,深圳现使用满15年的电梯有近2万台,按《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相关规定,需进行安全评估,但自该条例实施三年多来,这些电梯一直在“带病”运行,没有经过“体检”,无人监管。

记者前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特设处采访,相关负责人称已关注到网友的报料,并指情况并不属实。这位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市电梯保有量约14.7万台。近3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强化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全面组织实施了电梯载荷试验,全市在用电梯定检率目前达99.8%,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4%,连续三年电梯乘客死亡事故保持零记录,电梯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深圳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更新改造总体情况如何?据悉,截至8月31日,我市使用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共1.5万余台。这些老旧电梯经定期检验合格,符合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安全性能要求。但为了持续优化老旧电梯的安全性能,解决部分老旧电梯故障多发问题,我市加大了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更新改造推动力度,目前经安全评估已达11471台,通过更新改造优化安全性能的电梯达2008台。

据介绍,我市已制定了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更新改造多项推动措施。2014年1月1日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提供了电梯安全评估法律依据;市政府2014年起将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列为民生实事,并于2015年起安排专项经费对老旧电梯实施安全评估;2014年10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对安全评估机构、安全评估人员等进行了规范;2014年以来,各区先后试点出台资金补助政策,对电梯更新改造实施补助,有效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2017年,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牵头起草《深圳市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试行)》,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审定。《办法》出台后,我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记者何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