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不带医保卡看病要交26元服务费?长春市医保局:完全是谣言
2017-11-08 10:05:57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网络流传着一则消息称“3月1号起看病要加收26元药事服务费,带医保卡能报销24元”,引发市民热议。这是真的吗?11月6日,新文化记者向长春市相关部门求证,得知加价报销说法属谣言。

网传“不带医保卡看病要加收26元药事服务费”

网传消息称,“3月1号开始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因为药品实行0差价,医院开药不加价了。政府给医院的政策是每个人挂号看病不管你开不开药,都要收26块钱给医院,这个费用叫做药事服务费。不带医保卡,这26块钱就自己出;带了医保卡,自己只出2块钱。记住,不管你开不开药这26块钱都要收,有医保卡就报销 24块钱,所以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家里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二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从17年1月就开始有了。这补贴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看到的朋友都帮忙转发,你轻轻一点可让更多的朋友得利。”

医院:“药事服务费”的说法子虚乌有

这个所谓的“药事服务费”是哪里来的?记者电话联系长春的多家三甲医院,得到的消息均是“没有接到这种通知”。

吉大一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医院门诊挂号分三种,普通门诊号8元、副主任医师14元、主任医师35元,并没有“药事服务费”的说法,而且挂号费是不能报销的,与医保卡并没有什么关系。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疗保险管理部主任邹伟表示,对于这种通知,她曾经在网上看到过,在药品零差价刚实行时流传很广,也有不少患者和医生找她咨询。为此,她第一时间向医保局咨询。医保局回复并无此事。邹主任说,目前该院挂号分为窗口挂号、自助机挂号、预约挂号三种,药品价格都是依照物价局标准执行,挂号都是走正常的流程。

长春市儿童医院医保科王主任表示,并没有接到过这种通知,也没有听过“药事服务费”的说法。他建议患者有医保卡要持卡就医,方便患者的同时也方便相关部门做数据统计。为此,王主任提醒患者,持卡就医要核对好个人的信息,若发现个人信息错误,要及时到有关部门更正,以免影响办理住院等相关流程。

医保局:最新政策和业务调整会在正规渠道发布

“这完全是谣言。”长春市医保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初医保部门已经注意这条谣言在网络中出现。造谣者为了吸引眼球,其中将药品加成和医保报销两个概念混淆,“药品实行零差价”是长春市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就是为了降低药品价格,让患者得到实惠。据了解,今年2月末长春市卫计委决定在长春市辖区内的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即部属、省属、市属、区属等51个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切断药品销售与医院之间的利益联系。同时取消药品加成,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减收部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同级政府或医院举办主体投入、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途径进行补偿。

这位人士表示,有医保卡的市民看病要带医保卡这是常识,只有患者就诊时携带医保卡,医院才能识别患者身份,享受报销待遇。此外,“带医保卡到街道每月领取70元补贴”的消息也是无中生有,长春市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每月按时拨付,无须前往街道办理登记。

记者调查发现,这则谣言最早出现在山东、广东等地,执行的时间还有谣言说从“2月1日开始”。医保局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遇到类似信息无法甄别真假时,不要急于在朋友圈转发,以免混淆视听,最好先向医保部门咨询了解。如有医保最新政策和业务调整,部门也会第一时间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公开发布。

■相关1

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下发通知:

职工二代医保卡“关联”业务统一办

11月6日,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下发通知,通知各单位医保经办人,单位在人社部门取得二代新医保卡后,先不要发放到个人手中,请单位医保经办人员,携所有新下发的二代医保卡,到市医保局一楼单位“关联”窗口,办理“关联”业务,之后再发放到职工手中。一楼“关联”业务窗口,近期没有午休,工作时间为8:30~16:30,办理完“关联”业务之后,二代医保卡的医保功能即可正常使用,请经办人员抓紧时间办理。

■相关2

“激活”医保卡不必非去医保局

长春多家医保定点药店、门诊均可办理,只有两种情况需要到医保局窗口办理

近日,长春市医保局二代医保卡激活窗口人满为患,原来,一些市民不了解新卡“激活”业务,以为只能在长春市医保局窗口办理。11月6日,长春市医保局提醒广大市民,除了几种特殊情况的参保人需要到医保局窗口办理激活以外,大多数市民可就近在医保定点药店、门诊查验医保卡。

长春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有许多领到新卡的市民集中到医保局办理“激活”业务,而实际上只有部分参保人员因存在多个参保信息、身份证件升级导致参保数据为15位身份证号而新卡采集时录入的是18位身份证号、个人姓名等信息有变动等情况,才需要到医保局进行进一步变更处理。

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可就近在医保定点药店、门诊查验医保卡是否可用。目前,医保局已与吉林大药房、益和大药房、金天爱心、恒爱大药房、永新堂大药房、成大方圆、同仁大药房等多家医保定点连锁药店沟通,提供免费查验服务,请群众广为利用。避免大部分群众集中到医保局“激活”并无问题的二代医保卡,浪费宝贵时间。

长春市民在领取到二代社会保障卡后,可以这样做:

1.确认卡上身份信息与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相符;

2.首次使用时,可持二代保障卡和身份证到您附近的长春市医保定点医院或零售药店连续划卡二次,查验新卡是否可用。

3.需要使用金融功能的持卡市民,可以前往发行二代社会保障卡的银行开通个人资金存储功能。

在新卡使用过程中,如遇到以下提示,您需要到市医保局办理信息关联或变更业务:

1、“该人员存在多个参保信息”。

原因:部分市民因重复参加职工医保、灵活就业医保或社区医保,导致多个参保记录不能正常关联,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和新卡到医保局办理关联。

2、“该人员未参保或卡信息错误”。

原因:部分参保市民正在使用的有效证件与首次参保时提供的有效证件不符,造成医保卡上的社会保障卡号与医保系统中的社会保障卡号不符,需要到医保局做社会保障卡号变更。

温馨提示:医保卡作为数据信息的载体,是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读取人员参保信息的有效凭证,市民医保卡中个人账户金额不会随着医保卡的更换而产生变化,市民可放心使用。

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地址:南关区繁荣路与人民大街交会东行150米

咨询电话:81110000、81932999

二代医保卡进度查询:1233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