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网传贵阳流感爆发 省医专家辟谣:多为普通感冒
2017-11-15 15:36: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朋友圈有消息称贵阳爆发流感,甚至已导致个别学校停课。是否确有其事?11月8日,记者就此到贵州省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和住院部进行调查走访。

“截至目前,贵阳尚未发现流感病例,市民不必过分紧张。”贵州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汪希珂说,现在正处于秋冬换季时期,1至5岁的孩子容易感染季节性普通感冒,虽然普通感冒的症状与流感有相似之处,但两者的病情进展有明显区别,家长应掌握分辨普通感冒和流感的知识。

孩子出现疑似流感症状应尽快就医

虽然患上普通感冒和流感都会出现发烧、鼻塞、咳嗽等症状,但普通感冒可能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只是上呼吸道感染,就算不治疗不服药也能在3至7天内自愈。

而流感主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病原体会入侵支气管、肺部等部位。一旦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很有可能连续发热一周以上,并伴随着明显的精神萎靡、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还会诱发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汪希珂建议家长,当孩子刚刚出现发烧的症状时,可以观察48小时,如果物理降温方式能够有效控制病情就不用过分担心;如果孩子一开始就出现了精神萎靡、肌肉疼痛、呕吐、拉肚子症状,或持续感冒7天以上无好转迹象则应该尽快就医。

普通感冒尽量避免到医院“扎堆”治疗

早上10点左右,是省医儿科人最多的时间点之一,很多家长只要发现孩子稍有咳嗽的症状,就会立刻带孩子去省医看病。但在汪希珂看来,普通感冒患儿到大医院“扎堆”治疗并不可取,甚至可能带来交叉感染的隐患:“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主要都是通过空气传播,而大医院有很多患者,传染源多。儿童的免疫系统不如成人完善,到大医院看小病反而会增加生病的风险。”如果孩子只是出现了普通感冒症状,家长可以尽量选择带孩子到患者相对较少的社区医院就医。

“很多家长对输液的认识存在误区,输液治疗感冒并不能缩短病程。”汪希珂说,省医儿科每天约有600个输液名额,但仍有很多家长为了争抢输液资格发生矛盾。“普通感冒患儿只有在出现脱水、下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时,医生才会考虑进行输液治疗。”汪希珂提醒广大家长,避免不必要的输液治疗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近日贵阳气温持续走低,儿童普通感冒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汪希珂建议家长注意开窗通风,扩散空气中的致病因素,同时为1岁以内婴儿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1岁以上幼儿应该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