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出汗越多瘦得越快?那些“减肥幻觉”你信了吗
2017-11-21 10:06:4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管住嘴迈开腿,很多人在减肥的路上越走越远,然而减肥心切常常让人被一些所谓的脂肪燃烧迹象所迷惑。每天都觉得自己瘦了是一种减脂好心态,但也许是错觉,该减的肥肉其实一斤都没有掉。看清减脂过程中的“减肥幻觉”,来看自己是否中枪吧。

出汗多热量消耗就大?

人们在运动中大汗淋漓的状态,被认为是运动到位、脂肪在燃烧的表现。但出汗多真的消耗就大吗?

出汗是人体的主要的散热机制,当体温上升时,人体会通过增加排汗,维持人体正常的温度。所以即使你只是静静在大太阳下面坐着,不到十分钟也会出一身的汗。实际上,身体中脂肪并没有增加燃烧,所以晒到中暑你也不会瘦。体重的降低只不过是脱水而已。运动能量消耗的高低和运动强度及时间相关,和出汗多少关系并不大。想靠捂汗减肥,小编只能说too young too simple。

处于饥饿的状态下会瘦?

“肚子好饿!我可以瘦啦!”饥饿真的会瘦吗?很不幸,这仅仅在刚开始有效果。小编告诉你:过度节食可是会降低体内的代谢率的,多数人减下去一点点就到平台期了,而长期摄入极低的热量会把身体养成极端性的体质。更有严重的因此患上厌食症,得不偿失。

很多人都有节食减肥的经历,或者白水煮菜的经历,认为减肥饮食必须是清淡无味的。但是,如果你大概了解一下食物的热量,就可以很好地控制热量。务必记住,长时间的低热量饮食未必能减肥,相反会养成差体质,也就是常说的喝水也会胖的体质。

肥肉抖一抖就没了?

减肥必须多动,但是自己去跑步去举铁又觉得太累怎么办?如果通过外界震动的方式,身上的肥肉就能动起来被消耗掉,岂不是最省力的减肥方式?于是,各种震动甩脂机、震动腰带应运而生:站在甩脂机上 5 分钟,可使脂肪震动 38000 次,相当于跑步 1 小时……

减肥必须多动,这句话没错,但所谓多动是指身体大肌群的主动收缩做功。只有这样,你的身体才会产生能量消耗,脂肪燃烧供能才会增加。仅仅通过外部震动让身体的肉肉产生抖动,无论频率多高,抖得多快,都无法产生主动耗能。想要减肥但一点苦都不愿意吃的人该醒醒了!

只有导致酸痛的运动才有效减肥?

认为像散步这样的运动不可能起到减肥作用,只有导致酸痛的运动才有效减肥。像这种大量的激烈运动过后产生的疼痛感,较为真实,而像平时那种轻微的运动似乎不痛不痒。但是很多肥胖者都容易因为艰辛而放弃运动减肥,选择了其他诸如节食和药物的方式。其实,快走、走楼梯这样长期的坚持,也能让你慢慢减下来。

体重降得越快说明减肥效果越好?

减肥的速度究竟能有多快?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 21天减20斤,七天瘦10斤的例子,难道亲眼所见的体重降低也是错觉吗?

减重和减脂的概念不要混淆。我们的体重除了脂肪以外,还包括了骨骼、水分、肌肉等非脂体重。要消耗1公斤的脂肪,需要燃烧7700kcal的热量。也就是说,正常人即使不吃不喝,2-3天才能消耗1公斤的纯脂肪。

不吃主食能减肥?

减肥界关于蛋白质减肥法流传已久,减肥期间几乎不吃任何带淀粉和糖的食物,只能吃蔬菜加鱼、肉、蛋、豆腐的食物组合,奶和水果都不能多吃。据说这种膳食方案体重下降得很快,通常都会获得满意的减肥效果。

专家表示,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可以在短期内让人享受体重秤上数字下降的成就感,却并不一定能让人终生保持苗条身材。而且这种方法必须在专家指导下进行,需要补充有可能缺乏的营养素和大量蔬菜,因为如果食物搭配不当,长期、大量、单一地摄入鱼肉类食物,有可能带来疲劳、高血脂、骨质流失、酮酸症、肝肾损害等麻烦。

减肥无捷径,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也不可能毫不费力的减脂成功。保证每日一定热量摄入缺口的同时,让自己更多地动起来,这样才能有效并合理的减脂。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