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加油时小孩玩手机导致汽车炸烂?视频中爆炸事故的真正原因是……
2017-12-04 09:12:00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最近网上疯传一段加油站内汽车爆炸视频,多人被瞬间炸飞。视频称这是大人在加油时,孩子在车内玩手机导致的。这是真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查证。

记者网络搜索发现,在今年的4月12日,这段视频就曾出现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根据当时的报道,这段视频拍摄的是4月8日发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一起加油加气站的汽车爆炸事件,而且当地消防部门怀疑导致爆炸的原因是汽车的天然气瓶出现了异常,内部压力升高才导致汽车爆炸,与“小孩玩手机”根本没关系。报道中透露,车辆突然爆炸,强大威力把整辆车都炸烂,男子也被弹飞数米远,身受重伤无法动弹,事后被送医急救;车内女乘客则被炸得面目全非,当场惨死。另外,还有2名加油站员工受轻伤。

这篇报道中所附的视频,与网传的这段视频,只是角度不同而已,应该是从另一个角度的摄像头拍摄的。视频右上方的时间显示是2017年4月8日21时29分左右。

两个角度对比。上图是媒体报道的视频截图,下图是网传视频中的截图。

为了进一步查证该事件,记者查阅了国外媒体的报道,果然在英国《镜报》和《每日邮报》等媒体上也查到了对此事的英文报道。

4月14日,《镜报》一篇题为《27岁的女子在加油站爆胎事故中遇难身亡》的报道显示,在4月8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发生的这起爆炸事件中,这名女子名为Erica de Lima Thiengo Siqueiraa,当时她正在给自己的环保型汽车加气,一位名叫FranciscoJoséGomes da Costa的加气工人正在旁边帮她,忽然间汽车剧烈爆炸,工人立刻被炸飞几米远,而Erica也当场身亡。根据里约热内卢消防部门的说法,爆炸是由于气瓶压力增加造成的。

至此,基本可以确定网传这条是由小孩玩手机导致车子爆炸的说法是谣言。

虽然事情是假的,但是必须要提醒并强调,加油站都有“不打手机,不抽烟,汽车熄火”的要求,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还是要遵守规则。此外,车辆在天然气加气站加气时,司机和乘客都必须下车,这点更是必须遵守的规则,勿怕麻烦而心存侥幸。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