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关怀式”谣言频出更像一场系统性闹剧
2017-12-18 09:22:12 然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原标题:“关怀式”谣言频出更像一场系统性闹剧

近年来,带有“别再吃了”、“别再喝了”、“别再用了”等字样的“关怀式”提醒类谣言在微博、微信中频繁出现。据了解,仅去年以来,微信辟谣工具就已对超过100万条谣言进行辟谣。“关怀式”谣言不仅给读者带来一些生活上的困扰,有时还会产生严重后果。如有的读者看到朋友圈文章说,阿司匹林在心脏病发作时是“救命药”,而不知道部分类型的心脏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反而会“夺命”,最终酿成恶果。类似的报道也不时见于报端。

自社交媒体勃兴开始,各式各样的关怀式谣言就层出不穷。就其内容而言,几乎囊括了健康养生、食品安全、公共事件等等方方面面。此类谣言无一不是打着“善意提醒”的旗号,而做着歪曲事实、胡编乱造、煽动恐吓的事情。大量“关怀式”谣言的存在,不仅造成了极大的信息混乱,更是从根本上动摇了公众的理性认知和经验判断。长此以往,大家不得不生活于一个不断被刺激、不断恫吓的网络社交氛围之内。而这种莫名其妙的焦虑,甚至会由线上传递到线下。

就如同许多其他类型的网络谣言一样,“关怀式”谣言同样肇始于社交媒介内容生产机制天然的结构缺陷。在这套“流量为王”的游戏规则内,阅读量、转发量与广告收益直接相关。这必然激励某些公众号通过耸动的标题、偏激的文风以及简单粗暴的结论去博人眼球。其实,非但是“谣言”,就连许多不算造谣的公号文,都普遍存在着观点偏执化论述狭隘化、重情绪煽动轻理性论证等等弊病。从某种意义上,这对于民众阅读品位和思辨能力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

一个典型的关怀式谣言,必然会就生活的某方面给出绝对化的行动指导方案,诸如“别吃××”、“别喝×”等等。为了支撑这一耸动的结论,此类文章往往采取“冒用权威”、“诅咒威胁”的策略。之于前者,多是伪造知名实验室数据、假冒主流媒体名义等等;之于后者,则更容易理解,那便是灌输一种“不照我说的做,必付出惨重代价”的咒怨……需要厘清的是,社交媒体的内容生产者,并不会面临严格的资质审核。这客观上造成了众多草根网友假扮权威,堂而皇之地就某些专业议题指手画脚。

关怀式提醒类谣言,迎合了社交媒介捕风捉影、一惊一乍的一贯秉性。其大行其道,无疑又一次表明,公众对于“专业意见”和“民间偏见”尚无清醒区分,对于“严肃写作”和“营销炒作”仍没明确界定。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是,当人们越是轻信“网络谣言”,便越是难以形成基本的理性阅读习惯与逻辑思维能力,这反过来又造成了对“谣言”的免疫力越来越差——这可说是某种恶性循环了。许多年轻人之所以觉得沉溺“传谣”的父母越发难以说服,就是基于这一原因。

披着善意外衣的关怀式谣言,扭曲了真相、摧毁着智力。要终结这一乱象,从根本上说,只能寄希望于在新旧信息传播模式切换的大背景下,尽早完成新“意见权威”的重塑。只有将专业问题重新交由专业人士发声,并且让公众理解、认可这种分工秩序,才能彻底杜绝外行人胡说八道、混淆视听的闹剧。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