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鱼油胶囊能消融脂肪,还能溶解塑料?专家:不要神化鱼油功效
2017-12-21 09:11:25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有不少微信公众号宣扬鱼油胶囊的神奇功效。相关文章称,国人饮食不均衡,最需要补充鱼油,特别是中老年人就应该常备。文章还用实验加以佐证,实验人员找了块肥肉,滴上某品牌的鱼油,用手揉搓一会儿以后,肥肉的体积就变小了;如果将鱼油滴到泡沫塑料上,泡沫塑料也被溶解。实验人员煞有介事地得出结论,服用该品牌的鱼油能预防及治疗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疾病。

鱼油真的这么神奇?记者求证结果显示,鱼油胶囊仅是一类保健品,确有一定功效,但不要神化鱼油的作用,更不能替代药物,部分特殊人群并不适合服用鱼油。

“鱼油实验”的真相

“鱼油实验”中,肥肉和塑料泡沫被溶解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化学中有一个“相似相溶”的规律,即物质在跟它结构相似的溶剂里容易溶解,例如香蕉水可以擦掉油漆。在“鱼油实验”中,我们可以把鱼油看作是一种有机溶剂,它溶解了结构相似的肥肉脂肪。因此,肥肉遇到鱼油而变小不是神奇的事情。同样,“鱼油溶解塑料泡沫板”,也是这个原理。

如果单凭鱼油可以溶解肥肉和泡沫塑料的实验,就可以得出鱼油能治疗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疾病的结论,那么,是否意味着喝香蕉水也能起到预防及治疗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呢?所以,且不论鱼油是否具有保健效果,商家用所谓的“鱼油实验”来宣扬鱼油胶囊的降脂功效,显然是非常可笑的。

上海市卫计委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成员、上海市同仁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王雪婷也认为,“鱼油实验”和鱼油在体内的转化过程不可混为一谈。鱼油吃进肚子,不可能直接溶解脂肪并将之带出体外。事实上,鱼油进入体内,要经过吸收、代谢、利用,甚至变成另一种物质,留存或排出体外。

吃鱼油=吃鱼?

那么,鱼油是否具有降脂的功效呢?

王雪婷告诉记者,鱼油主要从脂肪含量较高的海鱼中提取,主要功能成分是欧米伽3系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有两个重要成员——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俗称脑黄金,能促进婴幼儿智力及视力发育,对成年人也有重要保健作用。而EPA又称血管清道夫,对于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代谢有一定作用,但其功能不能被神化。

上海市卫计委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成员、上海市同仁医院营养师刘璟建议,鱼油都是从深海鱼类加工提取的,有需求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日常饮食中不妨多食用一些深海鱼类,效果也不逊于吃鱼油胶囊。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有沙丁鱼、三文鱼、金枪鱼、鲭鱼、鳕鱼、秋刀鱼、带鱼、小黄鱼等。

你适合吃鱼油吗?

王雪婷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鱼油胶囊主要分甘油三酯型和乙酯型。甘油三酯型鱼油中DHA/EPA的存在形式最接近天然,但其含量较低,约在5%-14%;经过一系列的生产工艺,可以将DHA/EPA从甘油三酯型转化为乙酯型,鱼油中的DHA/EPA含量会增加到50%-60%。可以把这个过程理解为浓缩。但是,人体只吸收甘油三酯型鱼油,乙酯型鱼油需在胰腺脂肪酶的作用下,水解为游离的DHA/EPA和乙醇,游离的DHA/EPA在肠上皮细胞组合成甘油三酯型DHA/EPA,才能进入淋巴和血液循环,被人体吸收。这个过程会消耗甘油单酯,过量服用容易引起人体内甘油缺失和不足,造成糖代谢的不平衡。另外,乙酯型鱼油在水解时生成乙醇。虽然含量很低,但对于酒精过敏或酒精耐受差的人群,可能引起如过敏等不良反应,尤其不适宜儿童。

所以,明确鱼油的适应人群很重要。一般建议,没有特殊情况,普通人可以选择天然甘油三酯型鱼油,但效果和吃鱼差不多。王雪婷建议,可以结合个人的情况判断,选择鱼还是鱼油。像高甘油三酯血症的人,体内甘油三酯蓄积,适合服用乙酯型鱼油,但仍应该就医用药,毕竟高甘油三酯血症是明确的疾病,且存在诱发胰腺炎等各种风险,不能仅仅依靠保健品。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需要注意,EPA会降低婴幼儿对花生四烯酸的吸收,与DHA之间还存在代谢竞争,可能会阻碍新生儿生长发育,不利于儿童成长。所以,EPA含量高的鱼油不可以作为婴幼儿的营养添加剂。另外,乙酯型鱼油对消化酶的抗性是甘油三酯型的10—50倍,不建议消化系统紊乱的人服用。血小板减少、凝血障碍、有出血倾向的人及自身免疫疾病的患者,也要谨慎服用含有EPA的产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