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小偷为抢钱过年当街持刀杀人?现场视频疯传真相却是这样
2018-01-17 08:47:41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接近年底,网上又开始流传一些关于小偷年底要“冲业绩”的传言。这几天就有这样一条凶案现场视频,称这是“广西柳州市古亭山12月17日发生的,2个女的取钱两万元被抢,一死一伤。提醒亲们,年边了,取钱注意点”。视频中一名女子扑倒在街头一动不动,似乎已死亡,身下全是血。另外一名女子坐在路边,脚下也全部是血。亲人们在一旁大声痛哭,围观者众多。警方人员中有人拿着一把疑为凶器的刀子,还有几名警察押送一个黑衣男人到达现场,疑为行凶者。传言提醒:“年底了,小偷土匪也为抢钱过年,大家注意安全。”这是哪里的凶案?真是抢钱行凶案件?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

根据视频中警察反光背心上的“茶城交警”几个字,记者搜索发现,早在2016年12月26日,广西桂林网警官方微博就曾对此辟谣,称“柳州古亭山两女取钱被砍的信息”是假的——

近日,一条“柳州古亭山两个女的取钱2万元被抢一死一伤”的视频在柳州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引起市民恐慌。事件发生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据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柳州近期没有发生命案,被转发的视频并非发生于柳州。该视频实际为12月15日澎湃新闻刊发的《云南普洱一黑衣男子提长刀街头砍杀妻子,已被警方控制》的新闻和视频,根据新闻报道,案件发生地为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振兴大道。近两日,有网友在网上搜索该视频,并在视频上添加“广西柳州古亭山12月17日发生的”、“两个女的取钱2万元被抢一死一伤”等文字后发到微信朋友圈中,引发大量网友转发,在社会上引起恐慌并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柳州警方在2016年就已经辟谣

根据警方的信息,记者在网上查到了关于此案的新闻报道。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15日10时许,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振兴大道兰花市场公交站台旁,发生一起砍人事件,事发后警方赶到现场,立即控制了犯罪嫌疑人段某现,死者王某系犯罪嫌疑人段某现的妻子。该男子在砍杀妻子的同时,还伤到了小姨子。这与视频中的基本信息相符。

2016年该案件的视频

新闻截图

今年,视频在网上仍有传播。1月12日,广西柳州网警二度对此辟谣。柳州网警提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注意到,今年这段视频之所以被传到多地,就是因为被凭空加上了“年底了,小偷土匪也为抢钱过年”这样的字眼,耸人听闻,让更多不明真相的网友上了当。善意提醒是好的,如此利用谣言制造恐慌情绪要不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