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五大科普榜单揭晓
2018-01-30 17:21:36 张希 方正 高黎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人民日报北京1月29日电(张希、方正、高黎明)29日,作为2018年中国科学传播界的首场年度盛事,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典赞·2017科普中国”揭晓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活动现场依次揭晓了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7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2017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在2017年,这些公众知晓度极高、引发媒体广泛报道传播和全民性讨论的“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你一定不曾错过:2017全国各地科普日精彩纷呈,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中国高铁新成员“复兴号”亮相,国之重器“风云卫星”领跑全球,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一箭双星”成功发射,量子卫星科学实验获重大突破,AlphaGo Zero战胜AlphaGo,《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节目掀起热潮,喜迎十九大·科技创新热词解析系列报道。

“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肉松是棉花做的”“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会产生癌物质”“多吃主食死得快”“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同时吃螃蟹和柿子会中毒”“滴血能‘测癌’”“‘骨髓捐献’会影响健康”“打疫苗会破坏免疫系统”及相关辟谣信息入选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

“互联网 ”是2017年最热的词汇,新浪微博@果壳网、好奇博士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中国好营养微信公众号、象爸象妈微信公众号、星球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百科名医自媒体、新浪微博@Ent_evo、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河森堡等自媒体利用自身影响力,使通俗易懂又具备科学性的科普知识得到良好的传播,它们被授予“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

被授予“2017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的分别是电视节目《奇幻科学城》《加油!向未来》,动画作品《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二十四节气”系列手绘动画,科学脱口秀作品“科学我最辣”,H5作品《说说身边的谣言》,科普音频作品《科普有道》,科普视频作品《重现化学》《核电科普——核电站到底有多危险?》《天舟一号:太空补给排头兵》。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足迹覆盖全国各地,在全国33个省的1600多个市、县演讲了2.3万多场,听众超过800多万人次,该团体被授予“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特别奖。

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分别授予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注册营养师顾中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博物》杂志策划总监、科普作者张辰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孙怡(小雨姐姐)和《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

2017年11月,中国科协面向社会征集2017年度具有科学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人物、事件、流言榜、网络科普作品及科普自媒体,累计收到近500份申报材料。经专家初评、网络投票和大数据舆情分析,最终由终评专家评委会评审出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科普自媒体、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范,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有利于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