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甘薯“逆袭”高级食品 专家辟谣“转基因”之说
2018-02-11 09:44:43 魏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因为在夏季生长,避免虫害而生命力顽强的甘薯,曾是人们几乎用来果腹的粮食,如今,在农业科研人员的手中,它也可以具有“观赏”和“保健”的高级功效。2017年12月9日,江苏省农科院甘薯开放日拉开序幕,为南京市民展现了品种丰富、食味俱佳的“甘薯大观园”。

由徐州农科所主栽的“徐紫薯8号”具有极高的花青素含量,达到86mg/100g。来自徐州农科所甘薯遗传育种研究室的张允刚介绍,花青素对人体而言,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对人体的衰老有逐步预防和缓解的作用。另外,红薯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还含丰富胡萝卜素,阻止致癌物与细胞核中的蛋白质结合。这种适合在江苏、山东、河南、福建、甚至新疆中部等广泛区域种植的紫薯,除了根部营养丰富口感香甜,连茎尖、叶片、叶柄都可食用,解决了餐桌上夏季“伏缺菜”的难题,而它的“颜值”还可用于园林绿化,可谓“功能齐全”。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紫薯是不是转基因食品?”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研究员表示,答案是否定的。紫甘薯呈现紫色,是因为内在含有大量花青素,我国甘薯种质资源拥有多样的紫心材料,紫心甘薯品种都是育种家们利用常规杂交和集团杂交,通过多年多点鉴定选育而成。“另外,甘薯转基因技术研究仅限于个别基因转移成功,部分性状得到改良,但绝无一例为生产上可利用的品种”,马代夫表示,因为具备肝功能恢复、预防癌症、修复脑损伤等突出功效,近年紫心甘薯发展较快。

据悉,在江苏,省农科院甘薯重点学科借助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平台,以徐州农科所为龙头,联合农经所、粮作所、资环所等甘薯科研团队,在打造甘薯科研强省的同时,也为农户创造更多经济作物价值,以不断推出放心、可靠的甘薯产品守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魏薇)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