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2017年食药辟谣分析报告:女性对谣言敏感程度更高
2018-03-02 09:05:26 郑然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光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郑然)1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腾讯、百度、新浪微博大数据,分析了食品药品谣言易感人群画像,总结食品药品谣言作恶伎俩并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报告》调查分析显示,由于女性通常在家庭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对食品药品类问题更为关注。在食药易感人群中,相较于男性占比的23.9%,女性达到36.1%;而在食药类谣言脱敏人群中,男性占比高于女性,该比例分别为44.7%和34.9%。

2017年食药辟谣分析报告:女性对谣言敏感程度更高

报告显示:女性比男性易感程度更高

《报告》认为,经济水平欠发达地区,低学历人群及中低收入人群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脱敏人群中,低收入人群的占比超过了中等收入人群。《报告》分析称,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很多食品类谣言产生于对食品生产加工等环节,基层的低收入人群反而更为了解和熟悉。

会上,各专家对《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予以肯定,并表示该报告为食品药品谣言的科学辟谣、准确辟谣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舆情处桂彬介绍,2017年中旬,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联合发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同时,推出系列“组合拳”,以全媒体矩阵开展多形式宣传,不断加大处罚力度,推动谣言社会共治。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药品网络谣言治理上,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发挥北京属地网站大数据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

2017年食药辟谣分析报告:女性对谣言敏感程度更高

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