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网传用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 专家辟谣:假的!
2018-03-21 15:00:25 李环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洋葱对感冒的预防起不起作用?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这个小偏方纯属无稽之谈。

感冒来袭,不少人纷纷中招。而网上流传的防治感冒小偏方也趁机凑起了热闹。读者吴先生就发现,朋友圈里不少人转发关于洋葱预防感冒的文章。文章称,在家里放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就能预防流感,还称洋葱具有吸收病菌的作用。

那么,洋葱对感冒的预防起不起作用?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这个小偏方纯属无稽之谈。

网传:屋里放洋葱能杀灭细菌

记者注意到,网上流传的偏方中除了介绍洋葱要两头切掉才能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还煞有介事地引用了一些小故事来说明洋葱能够消灭感冒病菌。

偏方里提到,在流感肆虐造成四千万人死亡时,有一位医生到各地农场去探视,看是否可以帮助人们战胜流感。他发现很多农民和他们家庭感染了流感,于是,这位医生来到一家农民家。出乎预料,医生发现这个农户家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非常健康。于是便询问这家的做法与其他人家有何不同,农户的妻子说她在家里的每一个房间里放置了一颗没有剥皮的洋葱。医生要了一颗洋葱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农户的妻子便给了医生一颗放在房间里的洋葱。医生在洋葱上发现了流感病菌。他认为洋葱吸收了病菌,因此让这家人保持健康。另一个故事则是讲述了一家理发店的店主为了防止雇员和顾客感染流感,在店里的果盘中搁了几颗洋葱。令人吃惊的是,理发店的员工没有一个生病的……

偏方中还建议在屋子里放洋葱的时候,要将其两端切掉,这样的话洋葱会因为病菌而在次日清晨变黑。

实验:洋葱没有杀菌的作用

那么,洋葱真的可以杀灭感冒病菌吗?

此前,曾有实验人员做过关于洋葱灭菌的相关实验。实验人员采用国家标准中公共场所微生物检验的方法,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里选取五个监测点,然后在房间里放置洋葱,再对五个监测点的菌落数监控其数量变化。实验人员准备了3颗洋葱,按照网上的说法,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

结果显示,洋葱搁置后的头24小时时间里,五个监测点的平均菌落数并没有降低,而是略有提升,48小时时,房间内的菌落数才和没放置洋葱时的菌落数相等。由此可见,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细菌数量。

建议:预防流感戴口罩要定期更换

很多人认为洋葱可以杀菌,这是因为洋葱中含有有机硫化物,如果每天吃一些,对呼吸道里面细菌、肠道里面的细菌的确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间里面放入洋葱,能够杀菌的作用微乎其微。很多流感是因为病毒感染造成的,而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来预防流感呢?

除了日常要加强身体锻炼,保持正常作息,很多人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佩戴口罩预防流感。虽然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的流感流行季节佩戴口罩是较为有效的防护办法,但是佩戴的口罩也要注意定期更换,防止二次污染。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