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刮痧刮出满背“血” 是咋回事
2018-03-30 09:05:44 陶雪芬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提起刮痧,很多人都体验过,但是很多人因为不注意一些刮痧禁忌,往往导致走入误区。近日,香港女明星钟欣桐在其社交平台晒出了其刮痧后的照片,引起网友围观,照片中显示的被刮过的后背一片红色惨不忍睹,触目惊心。网友纷纷留言,有人从中医的角度认为:“湿气太重了,注意身体啊”“泄得太厉害了,容易虚!”也有网友质疑:“这刮得太狠了,都造成皮肤损害了…”还有网友以西医角度分析这样很危险,容易引发急性肾衰竭。

刮痧不能包治百病

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有3种病症比较适合刮痧治疗:一是风寒导致的颈肩部不适,可以刮肩颈经络或斜方肌;二是风寒痹证所导致的后背酸痛,可以刮膀胱经或竖脊肌;三是感冒、中暑、消化不良等也可以刮痧,但是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来操作,最好找专业人士进行。

虽然刮痧对很多病症都有立竿见影之效。但是刮痧也是有讲究的。夏季刮痧时,应避免空调和风扇直吹刮拭部位;刮出痧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洗澡,尤其是凉水澡;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再次刮拭,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6天;刮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休息15~20分钟;空腹、过度疲劳患者,身体瘦弱、皮肤失去弹力者,施治局部痈肿、疮疡、溃烂或肿瘤患者,患有心脏病,水肿的患者,血友病、出血性、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病患者都不宜刮痧治疗。

勿要片面追求出痧的颜色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以为刮痧一定是感觉到疼痛难忍、刮到“大红大紫”才是最高境界。其实这是错误的,刮痧并非愈痛愈有效,也不是刮得又黑又紫才好。一般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微红色或紫红色就可以停止。刮痧部位、力道等若掌握不当,片面追求出痧的颜色,不仅无效,还可能导致皮下浅层的血管网破裂。

如果刮痧方法不对,可能发生微小血栓,甚至引起皮肤坏死。如果血红蛋白被大量吸收入血液,一旦堵塞肾小管还会导致肾损伤,甚至急性肾衰竭。因此若要刮痧还是最好到正规的中医诊疗机构就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