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伊涅斯塔要来中超?为啥“流言”喜欢盯上中超?
2018-04-24 09:06:12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为啥“流言”喜欢盯上中超

至今,2018中超联赛才进行了六轮,足协杯赛上中超球队尚未出场,亚冠联赛小组赛刚刚结束,四支参赛的中超队伍三支获得出线资格,形势不错。照理说,现在距离赛季中期的二次转会,还有不短的时间,正应该是各队进一步完全磨合,在各项赛事中奋勇争先的好时候,但那些以往更多地在“转会期”出现的流言,却一点儿也不少,为啥这些“流言”喜欢盯上中超?大家不妨先一起浏览一下近日的“焦点话题”:

李志刚

“小白”“霄鹏”“小马哥”

熟悉西甲和西班牙国家队的球迷都知道,“小白”是著名球员伊涅斯塔的绰号。由于已经声明,这个赛季西甲结束之后便将离开巴塞罗那,谁是“小白”的下家,便格外引人注目。有消息称,他要去美国职业大联盟,还有人说,他要去卡塔尔“淘金”,与前队友哈维会师,当然,传得更多的,还是他要来中超。根据西班牙媒体“MDZOL”的消息,就在巴塞罗那在欧冠被淘汰的当天,伊涅斯塔的律师和经纪人代表他,与中超俱乐部彻底达成了加盟协议,其潜在“下家”包括但不限于天津权健、广州恒大、上海申花、重庆斯威四队,其中,看上去,重庆斯威“接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4月18日,鲁能正在平静地准备下一轮比赛,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有韩国媒体报道,前日本国家队波黑籍主帅哈利霍季奇将接替李霄鹏出任鲁能主帅。对此,鲁能官方人士给出的态度是:纯属子虚乌有,不值一驳,有人想扰乱军心,这样的消息影响球队正常联赛备战,不排除有个人提高身价的目的。

此前曾有外媒报道称,阿根廷球员“小马哥”马斯切拉诺将于明年1月份与河北华夏幸福解约,回归河床队。4月19日,华夏幸福在官方社交平台上对马斯切拉诺的转会传闻进行了花式辟谣,在小马哥的照片中为他PS了一句话:“你们说的事,我怎么不知道?”言简意赅地终结了这次转会流言。

流言为何喜欢中超

每到“转会期”,便是“流言季”,但相对来说,中超似乎受到“流言”的特别青睐,这到底是为了什么?背后有什么奥妙?在此可以探讨一下。

其一,中超有钱了!“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中超联赛的投资人,现在不仅有钱,更主要的是敢花钱、愿意花钱,虽然这两年受到外援出场名额减少、转会调节费的增收、舆论导向的调控等所限,花钱不再“如流水”,但仍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联赛阔气得多。因此,一旦有欧美球星流露出“尝试一番新生活”的念头,马上就会或主动或被动地与中国足坛建立起联系。

其二,有人喜欢“联想”,这一点,在“自媒体”领域体现得更明显。看一看上一段落的例子,大体就清楚其中的“奥妙”,“小马哥”屈尊到了华夏幸福,但球队的成绩一般,远不如预想的好,因此就“被思乡”;鲁能“本土化主帅”的大旗到底能打多久?原来的鲁能,可是更青睐于东欧籍教练,这不,哈利霍季奇就这样“浮出水面”。

其三,还有人喜欢被“流言”。相对来说,大多数中国足球俱乐部,思维都比较传统,但也有那么一些,不按常理出牌,一味想要“营销轰动效应”。西班牙媒体披露的伊涅斯塔新合同,包括这样的细节,即“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该俱乐部将获得部分伊涅斯塔红酒品牌在中国的分销权”。据说单是这一条,便将帮助伊涅斯塔旗下的酒庄拓展出多达200万支红酒的销售渠道,无疑非常有诱惑力。中国这边呢,已经有某中超投资人表示,“我去他的酒庄喝过酒,蛮好喝的”,其他的,就不说了,“看破不说破,朋友有得做”吗。

如何才能杜绝流言

整体来说,中国足球环境还远远不够完善,眼下的矛盾包括但不限于“球迷、社会对于足球比赛以及由此衍生的新闻有强烈而海量的需求,但目前中国足球界的生产能力不足、生产方式不当、生产渠道不广”。以中超为例,目前球队的主流想法依然是“打好比赛,少惹麻烦”,但事实上,联赛冠军、亚冠资格毕竟只有少数球队才能获得,“中游球队”在数量上来说才应该是“主流群体”,难道这些队伍就不能够、不应该、不需要“产生”非官方的、优质的、生活气息浓厚的、接地气的新闻?

从根本上来说,流言之于中超,现在是一个“矛盾共同体”,但长远地看,目前这种“畸形”的共生关系,早晚会被大家厌倦乃至摒弃,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其实这是一个本质的改变,是一个既严肃又紧迫的话题,一旦突破,在中超投资商形象建立、俱乐部与球迷共生共存关系的突破、如何打造真正意义的“百年俱乐部”、赛事内外新闻的推广与传播等各个方面,直到最终的确立中国俱乐部足球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都将产生深远甚至是历史性的影响。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