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保健食品被吹成“神药”,要警惕!
2018-05-18 10:11:18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一颗小小的灵芝孢子粉胶囊能“治疗高血压、低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更为神奇的是“连癌症都能治好”。这针对老年疾病的“神药”着实让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张大爷着了迷,不仅每天到销售这种胶囊的保健食品公司报到听“专家”讲座,更是成了当下时髦的“月光族”。但是近日,销售这款灵芝孢子粉胶囊的湖州胚优食品公司因为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罚了20万元。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张大爷猛然惊醒。

近期,有消费者向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镇分局举报,上述公司在销售此款胶囊时声称其可以治疗癌症。该局随即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举报信息展开调查。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当场扣留了该胶囊的宣传传单、产品销售清单等,并调取了“专家”讲座视频及产品宣传PPT等信息。经调查获悉,该款胶囊在国家食药监管部门备案为保健食品,产品功能仅为增强免疫力。但是检查人员发现,上述公司在销售此款胶囊时在现场播放的《神州百姓健康大讲堂》在线视频及产品宣传PPT中,都声称此款胶囊对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癌症、肿瘤等疾病有效。

“这种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构成了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练市镇分局执法人员说。鉴于此,该局对上述保健食品销售公司作出了立即停止非法销售行为,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对自身疾病越发恐慌,很多不法分子就把眼光瞄准了这一特殊人群,用免费礼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一系列所谓的‘免费’活动来吸引老年人,更用不切实际的虚假宣传哄骗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练市镇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子女应该多关心家里的老年人,对老年人消费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实现科学消费、健康消费。”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