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爱吃小龙虾却担心发胖?这些“干货”帮你省去烦恼
2018-07-04 09:03:12 李蒙蒙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夏季霸屏朋友圈的“网红”美食当属麻辣小龙虾。一盆麻辣小龙虾、一瓶冰啤酒,成了许多“吃货”的标配。很多人爱吃小龙虾,不仅是因其味道鲜美,还因为其热量不高,不会使人长胖。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小龙虾的口味有多种,如麻辣味、蒜蓉味、十三香口味等。据《钱江晚报》介绍,不同口味小龙虾的做法和配方相似。以“麻辣小龙虾”为例,除了主料小龙虾之外,还需要用到油、花椒、干辣椒、糖、花雕酒,以及各式香料作为配料。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卫玉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小龙虾作为动物蛋白,其本身的热量不算高,辣椒、花椒、各种香料等热量也不高。但是小龙虾通过油炸方式制作后,再配上各种麻油和酱料,热量就变高了。

一顿小龙虾到底含有多少热量呢?据《健康时报》介绍,按照一般市面上常见的一份2斤的分量计算,一顿麻辣小龙虾的热量在1200大卡以上,相当于我们每天卡路里摄入量的一半以上。要想消耗掉这些多摄入的热量,至少需要跑步2小时或走路5小时。

那么,如何吃小龙虾才能尽量避免发胖呢?健康报网为我们介绍了如下方式:

1.购买小龙虾时以少买为原则,从源头上控制热量不超标,改变“多买多食”的习惯。

2.自己在家烹饪,减少洗虾粉的摄入。

3.将提鲜的白糖换成木糖醇,啤酒换成料酒,以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4.尽早开始晚餐的用餐时间。

5.缩短用餐时间,尽量控制在1个半小时以内。

6.饮料换成柠檬水或者大麦茶,控制饮酒总量不超标。

7.晚餐后散步半小时。

除此之外,《中国医药报》还提醒大家,夏季饮食宜清淡,因此烧烤、小龙虾等美食,偶尔吃一次解馋即可,经常食用则易引发上火,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现象。(李蒙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