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心电图正常就能排除心绞痛?专家:不科学
2018-07-10 09:16:05 孝金波、杨晓涵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在众多体检项目中,心电图一般是必查项。大部分人相信,只要心脏出了问题,就能由此检查出来。也有人反映,感觉自己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但心电图检查结果却是正常的。那么,心电图正常,是否就能排除心绞痛呢?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专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佘飞解释,一份心电图显示的时间只有10秒钟,但是心绞痛的整个发病过程是相对复杂的,在发病的不同时间段,心电图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心绞痛患者如果没有发作,心电图检查结果也会是正常的。因此,即使心电图检查结果正常,如果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症状,也应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当我们在生活中出现心脏不舒服的情况,应该如何辨别自己是否是心绞痛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李秀珍介绍,心绞痛有五个特点。第一,在情绪激动时或活动中,易出现疼痛。第二,疼痛部位通常在胸骨后中上部或心前区。第三,一般是压榨式的疼痛,有时会有烧灼感。第四,疼痛持续的时间在3到5分钟之内,不超过半个小时。第五,心绞痛在运动停止,或者是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后,3到5分钟之内就能缓解。

  对于已经确诊的心绞痛患者,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李秀珍表示,第一个是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然后多吃蔬菜水果,纤维素多的东西。第二要适当运动,做一些有氧运动,如走路、打拳。第三个要注意戒烟限酒。第四个是保持心理平衡,注意情绪平复,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专家告诉我们,心绞痛和我们平时一些不良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你是心绞痛患者,就要及时改掉这些坏习惯,好好养护心脏。(孝金波、杨晓涵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