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夏练三伏好处多?好处不少却也要适可而止
2018-07-11 12:06:2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顺钦
分享到:

俗语有云: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九尚远,但三伏天却近在咫尺,健身爱好者们是不是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呢?别着急出门,先来看看夏练三伏是否真的如所说那么好,夏练三伏时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实际上,夏练三伏确实好出多多。据《人民日报》报道,夏天运动有助于提高身体的耐热能力,对呼吸、内分泌等系统功能有促进改善作用;而且,炎炎夏日,衣衫单薄,健身爱好者更能直观感受身体的变化,体验运动的乐趣。当然,凡事过犹不及,夏天运动也要适可而止。

把握度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运动时不要过度出汗。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夏季要适当出汗,但并非要运动到大汗淋漓才好,事实上,这样很容易造成身体脱水。同时,夏季运动后人的体温明显升高,加上高温天气影响,很容易中暑,所以一般人应避免进行极限运动和无氧运动,最好采用有氧匀速运动,心率控制在小运动量区域,即120次/每分钟左右即可。中老年人还应该慢一些,因为中老年人如果盛夏过度运动,出汗多会导致血液黏稠,再加上天气炎热,很可能没健好身,反而导致心脏病、脑梗的发生。

此外,新华社补充道,在高温天气下,可以做一些能耗不太高、排汗量相对较小的运动,像举哑铃、杠铃等力量运动和瑜伽等拉伸运动。另外,在室内有空调的地方运动,要注意避免空调直吹。由于散热毛细血管舒张,突然遇冷导致毛细血管收缩,而过分的速热速冷,毛细血管对其反应没有那么灵敏,反而会引起感冒。同时,高温天气下运动的时间不能过长,饮食要清淡,户外运动时段可以选择在早上或晚上,也可选择在室内运动馆里进行游泳、打乒乓球等运动。

而在三伏天锻炼时补水也有讲究。据《西安日报》报道,夏天锻炼出汗多,常常需要大量补充体内水分,最好的办法是少量、多次地饮水。尤其是在刚刚练完时,求一时痛快而暴饮常常会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在练习间歇更不宜过多饮水,以免过多出汗而加剧血液中盐分的丧失,导致抽筋或体内失调。训练结束后,千万不要图一时痛快立即喝冰饮料,这会对胃肠产生强烈的刺激,也不要马上去冲凉,最好用温热水擦洗。此外,从衣着上来说,散热快、相对宽松的衣服比较好,穿得过多、光膀子、赤脚都是不提倡的。(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