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电蚊拍和杀虫剂不能一起用?容易着火甚至引发爆炸
2018-07-16 09:05: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盛夏已到,天气越来越潮湿闷热,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蚊子开始大量繁殖,如何防蚊、灭蚊成了很多家庭的烦心事。为了解决防蚊、灭蚊的困扰,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产品:蚊香、电蚊香、电蚊拍、杀虫剂……有些家庭为了达到良好的驱蚊效果,会将几种驱蚊产品叠加使用。但有说法称,如果电蚊拍和杀虫剂一起用,可能导致爆炸。这是真的吗?使用电蚊拍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长沙晚报》针对“电蚊拍和杀虫剂一起用会爆炸”的说法进行了实验,实验器材是一个普通电蚊拍和一罐杀虫剂。消防队员将一只小虫放到电蚊拍上,按下开关,只听“嗞”的一声,昆虫被击毙,网面上闪起阵阵小火花。此时,另一名消防队员将杀虫剂喷向电蚊拍。瞬间,一团火苗从网面上蹿出,且燃烧得很快。

那么,为何将电蚊拍和杀虫剂叠加使用时会有这样的后果呢?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岳天佑研究员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解释称,这是因为任何牌子的杀虫剂都含有除虫菊酯和助推剂,而这些都属于可燃物,遇到明火容易引起爆炸和燃烧。不同品牌的电蚊拍,会有单层金属网、双层金属网和三层金属网,但无论有几层金属网,其内部电路原理基本一样。通电以后,金属网瞬间就会产生高达3000伏的电压,在直流高压状态下,会产生一定强度的火花,当电蚊拍和杀虫剂一起使用时,很容易着火。如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喷完杀虫剂,再使用电蚊拍,甚至可能引发爆炸。

对此,《南宁晚报》提醒,夏天使用电蚊拍时,要远离杀虫剂、花露水、发胶、指甲水等易燃物品。同时,切忌摔打、撞击、燃烧电蚊拍,更不要用手接触网面,电蚊拍瞬间放电容易电伤人。电蚊拍金属网面破损或变形时,不要继续使用。此外,金羊网还建议,不要使用正在充电中的电蚊拍。(黄越)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