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吃点东西就烧心?注意这些食物可别随便吃
2018-07-17 09:40:43 吴欣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有些人在吃某些辛辣食物或者高脂肪食品时,常常感觉心口像火烧一样,非常难受。那么,引起这种烧心的原因是什么?哪些食物容易引起烧心呢?又该如何预防烧心?

人民网科普采访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主治医师、副教授周波,他表示,“胃灼热就是人们常说的烧心,它是指由于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所致。患者感觉胃部及胸口灼热,亦或有些人食管括约肌缺乏弹性,无法紧闭,导致食物逆流回食道或口中产生灼热感也会让人有烧心的感觉。胃灼热是非常常见的症状,许多人都会出现胃灼热。除了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之外,饮食不当会引发或加重烧心的症状。”

那么,哪些食物容易引起烧心呢?据《生命时报》报道,以下食物容易起烧心的症状:

1.咖啡。咖啡和茶等食物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导致食道下端括约肌松弛,进而更容易发生食物反流,加重烧心症状。

2.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引发和加重烧心症状,临睡前吃辛辣食物,烧心更明显。

3.柑橘类水果。柠檬和橘子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柠檬酸,而酸性过高的食物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进而增加食物反流和烧心症状。

4.芝士汉堡。汉堡中的牛肉馅和奶酪都是高脂肪食物,既会延迟食物在胃部滞留的时间,也会导致食物下端括约肌松弛,进而引发烧心或加重食管反流。

5.全脂牛奶。低脂牛奶具有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但是全脂牛奶却会引发或加重烧心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烧心呢?中国军网建议:

1.避免食用会刺激胃酸分泌或反流的食物,如牛奶、薄荷、巧克力、咖啡等;

2.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如饭后不要立即躺下,睡前3小时吃完晚饭等;

3.节制饮食,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4.减少脂肪摄入,尽量减少油炸食物,去掉肉和家禽的脂肪和皮,可以帮助抑制胃灼热;

5.饭后嚼口香糖会生成更多的唾液,可以帮助中和胃酸,还能刺激胃部加速排空食物,有效缓解胃灼热;

6.喝一些没有气泡和咖啡因的饮料,比如草药茶、白开水等,就算非常喜欢喝咖啡,也要尽量少喝。(吴欣志)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