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眼睛奇痒眼屎还多?可能是蠕形螨在眼里"安了家"
2018-08-15 08:53: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现象,起床之后觉得眼睛干痒,通常以为是睡醒后的正常瘙痒,习惯性揉一下即可,殊不知,眼睛老痒,眼屎还多,可能是螨虫在里面“安了家”。那么,螨虫为什么会寄居在人眼里?我们又该如何防治这样的情况呢?

据华龙网介绍,正常人的睑缘都会寄生螨虫,蠕形螨就是睑缘的常存寄生虫。蠕形螨是人体毛囊和皮脂腺中的一种永久性小型寄生螨,人群体表感染率很高,当其寄生数量很少、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蠕形螨并不引起睑缘炎,而当各种原因使蠕形螨数量明显增加或机体免疫功能失调时,蠕形螨可成为致病病原体,从而引发疾病。

据《健康报》报道,蠕形螨喜欢在夜间活动,夜间在毛囊里爬进爬出,容易产生更多细菌、分泌物,进而导致眼屎大量增加。《南方日报》还介绍称,感染蠕形螨的患者具有睑缘充血、增厚,睑缘结痂、溃疡,倒睫,睫毛根部袖套样鳞屑,睑板腺开口阻塞、萎缩等体征;少数患者还伴有面部毛囊炎、痤疮、酒糟鼻等皮肤病变。

对此,《健康报》指出,蠕形螨睑缘炎的治疗应以局部治疗为主,包括睑缘清洁及局部药物治疗,如可用茶树油、婴儿沐浴液等清洁睑缘,杀伤螨虫、诱导螨虫迁出毛囊,减少炎症,也可涂抗菌类药膏,抑制氧化还原反应;对于反复发作、治疗效果差或合并严重皮肤相关疾病的患者,则可联合全身口服用药。《钱江晚报》还建议,确诊为蠕型螨睑缘炎的患者,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还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抑制螨虫生长。可将四五十度的毛巾覆盖在眼睛上,敷十五分钟左右,三四天后症状会有所好转。

那么,该如何预防眼部螨虫感染呢?人民网辽宁频道建议,生活中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卫生习惯:

1.注意常通风,保持屋内干燥、清洁;

2.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澡换衣,勤晒被子;

3.劳逸结合,避免过于疲劳,精神紧张;

4.摸过猫狗勤洗手,改掉用手揉眼的坏习惯;

5.健康饮食,少食含油脂丰富的食物(肥肉、煎炸食等),避免辛辣食品(辣椒、蒜、芥末等)以及巧克力、咖啡、酒等刺激性食品;

6.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反复发作的眼干、眼涩、眼红、眼痒等症状,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李静)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研究领域为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眼部整形美容、眼部肿瘤切除、眼部畸形矫正、屈光性疾病治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