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夏季吹电扇会导致过敏?吹起过敏原或引起不适
2018-08-16 09:04:44 吴欣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不知不觉,已经立秋了,可天气似乎仍然炎热,全无“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凉意,古人用扇子扇风去热,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现代科技中的电风扇。环球网介绍,据美国“侨报纽约网”7月29日报道,夏季夜晚由于炎热,不少人通常会开冷气搭配电风扇散热助眠,但有医师指出电风扇虽然不会直接对人体危害,但距离过近会加重过敏患者的症状。那么,吹电扇真的会引起过敏吗?

据《扬子晚报》报道,英国《每日邮报》7月25日援引睡眠专家马克·雷迪克的话报道:“对一些人而言,房间中的吊扇或落地扇会帮助他们入睡、保持凉爽;对另一些人而言,可能让他们无法入眠,引起哮喘发作或者眼睛干涩。”雷迪克说,风扇会吹起灰尘和花粉,容易发生过敏、哮喘的人,开着风扇睡觉可能产生诸多不适。另外,风扇长时间运转会令室内空气干燥,容易造成皮肤、眼睛、口腔、喉咙和鼻腔干燥,反而影响睡眠。环球网补充道,纽约医院呼吸科医师霍洛维兹提出,正确使用电风扇可避免上述问题。他建议电风扇不要朝着人直吹,应将其放置在安全距离并搭配使用空气过滤机,减少过敏原。

此外,夏季吹电扇时人们还会遇到哪些使用误区呢?华龙网指出:

1.吹定向风。多数的电风扇都摇头扇,吹风时电扇不断移动位置和方向,不会使人感到太凉,全身温度均匀。

2.睡着吹,即用电风扇降温伴睡。人在熟睡时机体各脏器的功能降到最低水平,免疫力下降,易招致疾病。

3.长久吹。长时间对着电风扇吹,人体温度会随着汗液的大量蒸发而下降,容易引起伤风、感冒等疾病。一般吹电风扇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

4.高速吹。电扇风吹得风力过大,皮肤表面温度下降,毛孔闭塞,身体内部汗液散发不出来,还会感到炎热,同时出现疲乏无力、腰酸背痛,这就是“憋汗”。

5.吹近风。电风扇吹风最好与人的距离在2米以外,使吹的风均匀柔和。(吴欣志)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