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蘑菇不能和茄子或小米同吃?此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2018-08-17 09:12:33 周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称:蘑菇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一起吃会中毒;蘑菇和小米、大黄米也不要同吃,会产生一种毒素。那么,蘑菇和茄子或和小米、大黄米一起食用真的会中毒吗?

据《扬子晚报》报道,蘑菇和茄子或和小米、大黄米同吃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只有误食毒蘑菇后才会出现中毒的症状,平时市场上卖的蘑菇都很安全。厦门中医院的主治营养师陈红洁在接受《厦门日报》采访时也表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对于吃蘑菇中毒的情况,陈红洁认为,如果真的中毒,要判定是否存在以下两种情况:一是这个蘑菇本身是不是毒蘑菇;二是蘑菇和其它食用的蔬菜在运输过程中是否被一些化学药品污染或者是沾染了其它有毒物质。如果这两种情况被排除,这些食材放在一起吃,并没有问题。

不仅如此,蘑菇、茄子、小米和大黄米都是具有营养价值的食材。《生命时报》报道称,蘑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D、铁、锌、硒等多种营养素,还含有蘑菇多糖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茄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并且含有水苏碱、龙葵碱等生物碱,具有抗癌、抗衰老等作用;小米、大黄米属于杂粮,营养价值高,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铁、钙、钾等。上述提到的所有营养素之间不会彼此发生化学反应,更不会产生毒素。相反,蘑菇与茄子、小米或大黄米一起吃还能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但食用这些食材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北方网建议,蘑菇性凉,不能吃太多,便泄者慎食,禁食毒蘑菇;茄子性偏寒,一般不建议脾胃虚寒的人食用过多,同时茄子中含有茄碱,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肠道不适;小米和黄米性偏温,黄米粘稠不易常食。(周梦)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