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一碗梨汤险要人命?夏季应留心隔夜食物
2018-08-20 08:57:47 刘加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正值三伏天,温度较高,细菌活跃,食物很容易腐败,肠道疾病也进入高发季,不少人就因吃了隔夜食物而引发身体问题。《钱江晚报》报道称,在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54岁的许先生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他万万没想到,一碗隔夜的梨汤,竟把他送进了ICU,还差点儿丢了性命。那么,为什么隔夜的梨汤会有这么大的危害呢?

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王秋雁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解释称:七八月气温很高,每天都有三十几度,梨汤放在室温下容易滋生大量细菌。病人喝了隔夜梨汤,细菌在体内释放大量毒素,导致多器官的衰竭。王秋雁提醒,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滋生细菌,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物,隔夜的东西尽量不要吃。

针对不同的食物,《今晚报》提醒,绿叶菜最好当天就吃完,如果实在没吃完,就不要隔夜再吃了,尤其是菠菜和芹菜的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再次加热后很容易转化为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种很危险的致癌物。此外,大拌菜、炝拌黄瓜以及超市里拌好的凉菜也不要隔夜吃,因为里面放了很多调味剂和盐,隔夜再吃不利于身体健康。报道还提醒,卤味也是家中常买的熟菜,不少人喜欢把吃剩下的卤味放在冰箱里隔夜再吃,而卤味隔夜会滋生细菌,有害健康;豆浆的保质期也很短,常温下必须尽快喝完,就算是冰箱里冷藏的鲜榨豆浆,也不宜存放过久。

另外,夏天吃海鲜也是不少人的最爱,但在食用海鲜时也应注意放置时间。华龙网提醒,相比隔夜饭菜,小龙虾蛋白含量更高,细菌滋生更快,几分钟就能繁殖一代;除了细菌繁殖,还有一个风险:螃蟹、鱼虾等水产品,放置过久后会产生不利于肝、肾的蛋白质降解物,所以海鲜最好吃多少、做多少,特别是在天热的情况下,隔夜的食物要慎吃。(刘加林)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