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冲奶粉是个技术活 这些误区你“踩”过吗?
2018-08-21 09:12:21 张颖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一说到给宝宝冲奶粉,每个妈妈都不会陌生,但妈妈们在冲奶粉时都会有一些疑问,如冲奶粉用什么水好,白开水、矿泉水,还是纯净水?水温多少摄氏度合适?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正确的冲奶方式。

针对冲奶粉的水,据华龙网报道,妈妈们首先需要了解以下五类水不能用于冲奶粉:

1.反复煮沸的水。反复煮沸的水在水分蒸发时会产生较高的硝酸盐及亚硝酸亚。

2.过滤器净化的水。家中的过滤器往往不能定期被清洗以及检测,里面容易产生大量细菌。

3.矿泉水。天然的矿泉水中含有的钠及其他矿物质,或者是后天添加进去的钠及其它矿物质都会对宝宝的肾脏产生负担。

4.放置过久的水。如果水被长期地放置,里面的硝酸盐会向亚硝酸盐转化,因此在保温壶中超过12~24小时的水,就不应该用来给宝宝冲奶粉了。

5.硬水软化器处理过的水。有些家庭有家用硬水软化器会导致水中钠过量,会对宝宝肾脏造成负担。

那么,到底该用什么水冲奶粉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前儿科主任张思莱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冲奶粉最好使用经过科学处理、卫生达标的自来水,煮沸后再使用。同时,据大河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英国国家卫生系统(NHS)均建议,冲调奶粉的水温应当在70℃以上。

除了冲奶粉的水和水温需要注意以外,冲奶粉时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据大河网报道,在冲调奶粉前一定要认真洗手。奶瓶要用热水消毒,奶粉罐的内层盖和取奶粉的勺子也要保持干净。

其次,据《扬子晚报》报道,奶粉冲调过稀或过稠都不好。在冲调奶粉过程中,奶粉过浓会加重宝宝脏器负担,浓度不够,又影响宝宝生长,因此,奶粉用量按照包装提示比例冲调最合适。所以,建议家长给孩子冲泡奶粉时,一定要按照包装上标明的配比,不能想放多少就放多少。

最后,大河网提醒大家,每次冲调好的奶粉应该在2小时内喝完,如果没有喝完,就应及时丢弃。如果想多冲调一些放到下顿喝,可以在干净的奶瓶中冲调,密封后立刻放入冰箱中冷藏,最多可以存放24小时,拿出后要重新加热后再饮用。(张颖)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