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吃醋不仅软化血管和鱼刺还养生?没有那么神
2018-09-19 09:09:42 杨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醋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但不少人对醋还有一些误区,如醋可以软化血管、醋可以软化鱼刺、吃醋可以养生等。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与醋相关的误区。

喝醋究竟是否可以软化血管呢?《北京日报》介绍,一般人们说到软化血管,主要指的是软化动脉硬化斑块。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硬化的动脉斑块主要由钙和脂肪组成,如果将钙浸泡在醋中,的确可以溶解钙,但在血液中的钙就不会被溶解。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孙桂菊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与用醋去泡骨头能使骨头慢慢变软不一样,醋在人体体内不可能发生这样的软化现象。因为人体自身是一个很强大的缓冲体系,醋要参与人体正常代谢,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可能直接到达骨骼里,体内环境也不会轻易地受到食物来源的酸碱体系的影响,因此不可能通过多喝醋就软化血管。

那么,被鱼刺卡住喉咙到底能不能通过喝醋软化鱼刺?答案也是否定的。《科技日报》介绍,鱼刺的成分是钙,醋能与钙发生反应,鱼刺遇醋会软化直至溶解。但是我们食用的醋的有效成份是醋酸,化学名称叫乙酸,一般一瓶食用醋乙酸含量为4%~6%,如此之低的含量,用它软化鱼刺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持久的浸泡。醋中所含的醋酸还会使幼儿软嫩的食管粘膜灼伤,并能导致鱼刺扎伤的部位伤情更重,疼痛加深,对咽喉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导致急性喉水肿。因此喝醋除鱼刺不仅杯水车薪没效果,而且还可能伤害喉粘膜。

此外,醋能养生作用说法也并不科学。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如果偏信醋的所谓养生作用,大量地喝醋,反倒会因为醋的酸度太大,损伤胃黏膜、灼伤食道。对于患有胃酸分泌过多的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群来说,还会加重病情,导致身体不适。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