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神奇的止痒药真有那么神奇?事实并非如此
2018-09-21 08:40:19 肖原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秋蚊猛于虎,宝宝被蚊虫叮咬之后,妈妈们最烦恼的事儿莫过于对付又肿又痒的蚊子包。为了对付蚊子包,妈妈们在各种育儿群里分享着各种奇招儿,也通过各种途径囤了五花八门止痒消肿产品,其中就包括海淘来的日本“无比滴”止痒消肿药水、美国“小蜜蜂紫草膏”等。那么,这些药真的安全吗?真的能用到宝宝身上吗?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苯海拉明是“无比滴”主要成分,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这也是导致其成为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无比滴”系列驱蚊止痒外用的幼儿版(粉色)说明书上提到3个月以上婴儿可用,另外成人版的提到6个月以上婴儿可用。然而,国家含苯海拉明的外用搽剂在药品说明书上明确指出,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出于安全性考虑,2周岁以下宝宝还是不要用含有苯海拉明的“无比滴”;2周岁以上儿童每日使用次数及涂抹面积也最好先咨询一下药师。

而对于美国“小蜜蜂紫草膏”,据《钱江晚报》报道,不少卖家打出的宣传用语是“可以吃的护肤品”“可以安心用于小宝宝的万能药膏”“100%纯天然”“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等”“痘印、创伤、蚊虫叮咬、肿块无所不治”等。在购买评价中,不少妈妈直呼产品有效,尤其是在修复蚊虫叮咬、缓解婴儿红屁股等方面,一些人还赋予其“万能止痒药”的称号。然而,近日央视的《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揭秘海淘背后的风险》为题报道称,“小蜜蜂紫草膏”在美国其实是作为户外用品使用的,而非婴幼儿护肤品,主要用于修复蚊虫叮咬、皮肤挫伤擦伤等,作用类似于国内的“清凉油”。

可见,“无比滴”止痒消肿药水、美国“小蜜蜂紫草膏”在使用中是有一定安全隐患的。那么,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呢?人民健康网建议,第一,肥皂水清洗。皮肤被蚊虫叮咬后会释放酸性物质,及时用碱性肥皂液清洗,可中和酸性物质。第二,外用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是一种皮肤科常见外用药物,主要用于急性瘙痒。但皮肤破损或对炉甘石过敏者慎用。第三,自制药水。醋酸铅粉与水以1:2000的比例调配,湿敷,此法能迅速缓解渗出,减轻瘙痒。若孩子叮咬症状严重,特别是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