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面条里有添加剂黄原胶不敢吃?黄原胶对人体无害
2018-09-30 13:14:51 王思邈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随着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不断提升,食品添加剂成为了敏感词汇。一说到添加剂大家就会有很多不好的联想,认为所有含添加剂的食品都对人体有害。但其实并非所有的添加剂都会伤害我们的身体,比如面条中的黄原胶。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黄原胶是什么,以及面条中为何要添加黄原胶。

据《健康报》介绍,黄原胶又叫汉生胶,是一种高分子多糖,其物理化学性质特殊。比如它具有双螺旋结构,化学性质十分稳定,一般的蛋白酶、淀粉酶、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等都很难将其降解,其对酸碱、盐分、温度也都不敏感,还可以溶于冷水和热水中,能适应不同的应用环境。黄原胶属于发酵工业产品,主要以葡萄糖、蔗糖、淀粉、玉米等碳水化合物为原料。

那么黄原胶有什么作用?为什么面条中要添加黄原胶呢?《科技日报》记者查阅《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后了解到,黄原胶属于“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功能是增稠剂。新华网进一步介绍,黄原胶身上布满了羟基、羧基、氨基等结构,它们就像“触角”一样可以“抓住”蛋白质、淀粉和脂质,提高面条的韧性。同时它黏度大、溶解性好,能吸附大量水分,因此会使面条的口感更有弹性、更爽滑。

作为一种增稠剂,黄原胶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呢?据央视网介绍,根据原卫生部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黄原胶是国家规定可以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无毒无害。此外,《科技日报》补充,增稠剂在很多食品中也没限制使用量,所谓的“长期超标使用会对人体有害”,也并无科学依据。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