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骗子通过加微信破译银行卡密码?毫无常识和技术性的谣言
2018-10-12 08:58:04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10月10日讯 近日,一则罗列了“种水果包邮到家”等十个行为通过加微信可破解银行卡密码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更有一种版本以“公安部通知”为开头,提醒只要“种树”“浇水”的人来加你微信千万不能加,必须立即将此人踢出群聊,否则他们就会在加你微信的过程中破译你的微信号和银行卡密码,并将钱全部转走。此版本甚至还提到了国际刑警组织对该诈骗集团进行通缉,并列出多个人名。

“公安部”又发通知啦?小编咋感觉这类消息有点像谣言模板改编的呢......

通过网上搜查整理发现,早在2017年微信官方公布的7月十大谣言榜中,“骗子可以通过自动碰号软件破译你的微信号和银行卡密码”谣言位列第二。

彼时列举的谣言内容是——公安部经侦局通报:近期发现很多群里出现以下这些骗子:一美女说无聊、二色情号、三55℃杯、四谁有好项目、五我要退群了、六陈安之名片、七办理信用卡、八办理充话费、九卖菜刀美女。骗子进群后就会拉进来一个同伙,进群后立刻改换名字,一个人先发广告,发完广告再换头像换昵称,让你找不到。另一个人则就在群里继续潜伏也换头像换昵称。通过加微信后软件自动碰号,破译你的微信号和银行卡密码,将你的钱全部盗走!群主一旦发现要立即踢出!否则后患无穷!大家注意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腾讯公司安保部 2017.06.12

对比上述内容不难发现,“加微信破译你的微信号和银行卡密码”的描述高度重合。

此类谣言前半部分通常借"公安部"的名义,例举了一些比较常见的一些网络骗局,确实有一定提醒意义,易让很多人相信这种所谓官方通报内容。但后面提到的“通过加微信后软件自动碰号,破译你的微信号和银行卡密码,将你的钱全部盗走”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过于夸大风险、耸人听闻。

事实上,云南巡查网警也在其官方账号下辟谣科普:官方通报是不会通过微信群消息发布的,且前文中提到的所谓“通缉犯”都无法查到对应的“通缉令”,实属捏造。

谣言内容中描述的所谓"软件自动碰号",是指用户在使用了和自己登录其他网站相同的帐号密码登录微信的前提下,坏人又通过黑客技术破解、盗取该网站帐号密码后,再通过加群看到用户微信ID正好是自己手中掌握的ID,并用对应的其他网站密码来登录你的微信(即撞库行为),从而盗取微信帐号的一种情况假设。

也就是说,仅通过加微信就能破取银行卡密码的这种假设是一系列巧合的结果,真实发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种说法也缺乏对微信帐号安全体系基本的了解。

腾讯官方解释道——

首先,微信团队会用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保障用户帐号安全,对于这撞库登录这种行为,会通过微信团队下发动态安全提醒并进行异常拦截;

其次,对于更换设备登录行为,也会进行登录二次验证,如使用“登录扫码”、“短信”或“好友辅助”"声纹识别"等验证形式做用户身份确认,验证成功方可登录帐号。二次验证可以有效阻止不法分子获取用户帐号密码后盗号的企图;

此外,微信支付在微信基础帐号安全体系外,也有自己的一套安全防护机制,在进行支付转账时,也需要支付密码等独立方式验证,不存在登录微信帐号后支付中的财产就随之被盗的说法;

最后,腾讯公司不存在所谓"安保部"。

常见的此类骗术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向受害者发送网页链接:链接指向伪造的钓鱼页面,引诱受害者填写自己关键账号的用户名和密码。

另一类是伪造身份经历:通过吸引投资、骗取同情、谎称官方工作者等手法欺骗受害者主动告知银行卡号、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警察蜀黍提醒广大网民

一、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给你发送的网页链接,即使打开了,也不要在打开的页面中填写任何与个人身份有关的敏感信息。

二、不要向别人发送自己的任何账号的密码、验证码。正规公司的客服在服务过程中不会向你索要这些内容,而攻击者则很有可能会利用这些信息尝试登陆你的账号,窃取信息和钱财。

三、不要轻易告诉陌生人任何个人信息,在发生金钱财物交易时更要谨慎而行。

四、iPhone手机尽量不要“越狱”,安卓手机尽量不要root。

五、微信密码不要设置过于简单,微信登陆与微信支付不要设置相同密码,这样即使发生盗号也可降低财产损失。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