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铁皮石斛是养阴好食材?专家提醒:并非人人适用
2018-10-17 17:14:27 陆海军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养生意识也不断增强。对于人参、灵芝、天山雪莲、冬虫夏草等这些名贵药草,人们并不陌生,但说到铁皮石斛,大概就有不少人犯迷糊了。铁皮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因具有良好的功效,在仙侠网剧中频频出现。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铁皮石斛吧。

铁皮石斛有什么样的功效呢?《北京日报》介绍,据《中国药典》记载,铁皮石斛“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痨热,目暗不明,筋骨萎软”。这么多功能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字:养阴。现代研究发现,铁皮石斛除了药用外,还能够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改善疲劳,降血压、降血糖。

铁皮石斛怎样具体食用呢?据人民健康网报道,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有以下三种:

1、鲜吃:用新鲜的铁皮石斛茎杆,洗净后直接放入口中咀嚼。可以滋阴、健胃开脾。

2、泡茶:取铁皮石斛茎或是根洗净,用沸水冲泡即可饮用,可缓解口干鼻干眼干,也可配百合麦冬等泡水喝,生津止渴,对肺胃津伤效果好。

3、榨汁:取新鲜铁皮石斛,剥去表皮,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即可饮用,铁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调服。

需要注意的是,铁皮石斛的用量不宜过大,每次用量不宜超过15克,因为它虽然滋阴生津,但有滋腻的特性,量大时会碍胃,影响消化功能。

铁皮石斛虽有良好的功效,但并非人人适用。据《健康时报》报道,石斛性偏寒,易伤阳气,因此适于阴虚有热之人服用。倘若阳虚而有寒之人服用,就会损伤本身的阳气,使病情进一步加重。例如,对于脾胃阳虚的患者来讲,不仅起不到补益脾胃的作用,还会进一步损伤其阳气,使脾胃的运化功能再次降低,而脾胃运化不利,水谷积聚于胃内自然会导致该患者胃部不适甚至胃痛。由此可看出,尽管是仙草,但也不应随随便便就服用。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包括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