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花椒、辣椒、胡椒只是调味品?它们还是养生高手
2018-10-30 09:38:43 张凯凯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说到花椒、辣椒和胡椒,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调味品,它们在厨房中随处可见。但其实,这些食材不仅可以用来调味,还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那么,花椒、辣椒、胡椒都有哪些具体功效呢?

花椒:温中散寒、除湿止痛

据《羊城晚报》报道,花椒属芸香科植物,其果皮香气浓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同时,花椒也是一味中药,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

此外,据《健康时报》报道,花椒煮醋能治牙痛。现在医学认为,花椒含有多种挥发油和芳香物质,能杀死多种细菌、病菌,对于牙龈炎、牙周炎之类的感染疾病,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花椒还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至于陈醋,其本身也有一定的消炎杀菌作用,但它主要的作用在于能让花椒里的有效成分更好地溶解出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方子只能含漱,不能吞进肚子里。具体方法是:取陈醋100毫升、花椒一把,放在锅里一起煮10分钟,待冷却后含在口中,3~5分钟后吐出(切勿吞下),每天3次,连续3天,牙痛就可以缓解。

辣椒:保护心脏、暖胃驱寒

据《羊城晚报》报道,辣椒又叫番椒、海椒、辣子、辣角、秦椒等,是一种茄科辣椒属植物。辣椒素有“红色药材”之称,《食物本草》中称辣椒可以“消宿食,解结气,开胃口。”

同时,据华龙网报道,辣椒还有这些功效:

1.保护心脏。经常吃辣椒可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2.促进血液循环。辣椒有一定的药性,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3.暖胃驱寒。如果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辣椒。

4.降脂减肥。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5.止痛散热。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

胡椒:有助新陈代谢

据《羊城晚报》报道,新鲜的胡椒浆果呈黄红色,干后变黑,俗称“黑胡椒”。《本草纲目》称“辛,大温,无毒。主治:下气温中祛痰,除脏腑中风冷。”此外,据人民健康网报道,胡椒特别适于肥胖的人食用,因为它有助于新陈代谢,还能起排气作用。此外,胡椒能刺激产生唾液、胃液和胰液,有助于消化高脂肪食品。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