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小宝宝不能吃油?到了一定月龄就要开始吃
2018-11-02 11:15:42 王利健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很多家长在“宝宝能否吃油”的问题上十分纠结。有的家长认为,宝宝应该适量摄入一些油脂;有的则担心,吃油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宝宝可以吃油吗?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小宝宝的身体发育以及大脑和神经的发育都需要脂肪酸的参与,因此,适量的油对宝宝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摄入的油脂不足,宝宝往往会出现皮肤干燥、皮肤问题(比如湿疹)愈合缓慢、大便偏干、头发和肤色不佳等状况。

宝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吃油呢?华龙网报道称,我们每天都会接触脂类,包括刚出生的宝宝,因为妈妈的乳汁中有48%左右是脂类,它是0~6个月宝宝重要的能量来源。妈妈乳汁中油脂的种类非常丰富,更易于宝宝的消化吸收和肠道健康。母乳中的一些脂肪酸,也是宝宝神经发育的的重要保证。因此,半岁内的健康宝宝无需额外补充油脂。但6个月以后,随着宝宝的月龄增加,宝宝对营养的需求发生变化,就需要添加辅食了,同时可以视情况逐渐给宝宝添加食用油。

宝宝的月龄不同,每天需补充的油脂量也不同。据《生命时报》报道,根据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2018年发布的“中国7~24月婴幼儿平衡膳食宝塔”推荐:6~12个月宝宝每日食用油的推荐量为0~10克;13~24个月为5~15克;2~3岁为10~20克;4~5岁为20~25克。

那么,应该给孩子选择什么油才合适呢?新华报业网报道称,宝宝吃的油应该经常换,以富含α-亚麻酸的植物油为首选,如亚麻籽油、紫苏油等都是非常适合宝宝的食用油。人民健康网指出,α-亚麻酸可少量转化为DHA,后者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组成成分,并且能促进视网膜的发育与健康,维持良好的视觉功能,还有助于提高儿童的智力和学习记忆能力。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和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心理干预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