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盘点10月热点谣言:旧谣新炒需警惕
2018-11-05 09:13:48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依托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从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报刊、论坛贴吧等信息源中,综合评估公众关注度和传播量,梳理出10月网络热传谣言,逐一详解,各个击破。

一、“重庆女司机逆行致公交车坠江”

信息总量78408

地域传播TOP3:北京、重庆、上海

【谣言】10月28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大巴车在万州长江二桥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后坠入江中,部分媒体称“女司机穿高跟鞋逆行导致碰撞”。

网络截图

【辟谣】@平安重庆的最新通报显示:事故发生时,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小轿车女司机没有逆行。

视频截图

网络截图

【点评】越是众声喧哗,越需小心求证。面对重大安全事故,更需保持理智,网民、媒体都不妨让真相先飞一会儿。

二、“张衡地动仪被历史课本删除”

信息总量53598

地域传播TOP3:北京、广东、上海

【谣言】网上有讨论称,统编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上册中,原本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已被完全删除。

【辟谣】人教社回应,张衡及地动仪内容并未删除,统编教材中对张衡及其发明的地动仪有专门介绍。

【点评】2017年秋,该版本教材投入使用时,网络上就曾传过此谣言。时隔一年,借着“地动仪是真是假”的讨论,谣言再度疯传。

请牢记:1800多年前的地动仪或许无法实现100%复原,但是张衡等人代表的科学精神、民族自信,永远不应被删除。

三、“北京动物园大象丢了”

信息总量 31073

地域传播TOP3:北京、上海、广东

【谣言】10月10日下午,一张像模像样的“警情通报”图在网上广为传播。“通报”称,北京海淀区动物园象馆管理员发现园区丢失一头2吨重的成年雄象,并且“贴心”提示:大象肉质柴,不好吃,希望涉事人员悬崖勒马……

网络截图

  【辟谣】北京动物园和北京市公安局先后辟谣。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点评】一则戏言引发全民热议,无论出于搞笑还是恶作剧,冒用警方名义编造散布虚假信息都是违法行为。

四、“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楼市全部限购”

信息总量 13606

地域传播TOP3:北京、广东、上海

【谣言】多个注册主体为房地产营销公司、文化传媒类公司的自媒体账号发布所谓“重磅消息”称: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楼市全部限购。此外,关于“房地产市场解开限购已经箭在弦上”的分析观点也颇为吸引眼球。紧接着厦门等地也传出小道消息:取消限购。

【辟谣】人民网记者求证获悉,网传的该消息并不属实。天津、广州、厦门等地房管部门纷纷辟谣,证明此类信息不属实。

【点评】房价渐“冷”的大背景下,此类消息既是以谣抓眼球,更是以谣牟利。

五、“白糖加入工业酸、石灰粉”

信息总量 8624

地域传播TOP3:重庆、北京、上海

【谣言】近日,一篇题为“食用糖安全问题”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中称我国食用糖存在含酸、石灰等安全问题。

【辟谣】“绵白糖加入工业酸”“白砂糖加入石灰淀粉混合物”的制作工艺根本不存在。我国食用糖的质量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点评】9月,白砂糖GB/T 317标准调整后,此类“甜蜜隐忧”接踵而至,权威科普势在必行。

六、“兰州的哥见义勇为,奖‘甘A8888’车牌”

信息总量 7003 地域传播

TOP3:北京、上海、广东

【谣言】10月8日,一条“甘肃兰州一出租车主因乐于助人,当地政府特意奖励其特殊车牌‘甘A88888’”的消息出现在各大网络媒体和公众号上,引得网民纷纷转发。

【辟谣】兰州交警微博辟谣称,甘A80000—甘A89999纯数字号段为公安交警部门为兰州市出租车设置的专用号段。出租汽车是公共资源,其专段号牌也是公共资源,不同于私家车号牌,不会拿出来奖励给个人。

【点评】2017年7月就曾疯传过此类谣言:主人公是张师傅,救了一个跳河的少女,奖励的是一辆绿色的出租车。

请牢记:披着“正能量”外衣的谣言同样不可轻信。

七、“100元诱骗学生带路”

信息总量6467

地域传播TOP3:北京、上海、广东

【谣言】网传多个微信群内都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今天中午放学时,遇到开小车的司机向小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小孩上车带路后被拐”,不少家长被这条预警短信搞得有点心慌。

网络截图

【辟谣】全国多地警方辟谣称,此消息不属实。

【点评】早在2016年11月各地就曾疯传过此类谣言,不出现地名或是大众化“实验小学”、同样的“问路”桥段。

请牢记:针对微信群中传播的来源不明的信息,不要盲目轻信,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分析判断,也可以进行多方搜索或直接问询官微上的警察叔叔。

八、“今年至2025年都是冷冬”

信息总量6049

地域传播TOP3:北京、江苏、广东

【谣言】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

【辟谣】国家气候中心:该说法十分离谱,十分荒谬,吸引公众眼球,制造公众恐慌。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点评】从2015年开始,每到冬季来临前,全国各地都会出现此类“寒气逼人”的神预测,多伴着某次强降温、以“30年来最冷”等类似标题增加可信度。

请牢记:暖冬、冷冬的科学解释:当某年某个区域整个冬季即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气候平均值0.5℃时,便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低于0.5℃则为冷冬。

九、“结婚收5000元二胎保证金”

信息总量 2009

地域传播TOP3:北京、上海、广东

【谣言】泸州一网民发布微博称,其哥嫂领取结婚证时,被强制缴纳5000元“二胎保证金”,并被告知“不生二胎退不了”。很快,该消息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网络截图

【辟谣】泸州市民政局回应:该说法不真实,从2017年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婚姻登记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点评】早在2013年,网上就有类似内容,只是保证金数额为数百元。2016年春节期间,此类消息集中爆发,甚至有网民发微博称“办理结婚证得交5000元,不生就不返还”。

请牢记: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请从官方渠道获取,网络传言大多不靠谱。

十、“厦门高校百余学生艾滋检测呈阳性”

信息总量1809

地域传播TOP3:北京、广东、福建

【谣言】10月7日,一则“厦门某高校100多名学生HIV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贴文在网络传播,引发网民热议和转发。

【辟谣】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该贴文内容不属实。警方查明,王某佳(女,34岁,厦门人)在和朋友聊天时听闻相关艾滋病新闻,为博取关注,编造了“厦门某高校100多名学生HIV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等内容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对该校造成恶劣影响。警方依法对编造谣言的违法行为人王某佳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网络截图

【点评】非重拳惩治不足以激浊扬清,非猛药去疴不足以澄清视听。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www.piyao.org.cn)提示网友,相信权威发布,注意甄别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张智萍张景云)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