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其实是葡萄的“保护神”
2018-11-05 09:58:32 齐春香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葡萄性平,味甘、酸,具有滋阴生津、养血补血、养颜美白的功效。我们常发现葡萄表面附着一层白霜,有人认为带着白霜的葡萄不好,甚至认为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那么,这种说法有道理吗?葡萄上的白霜究竟是什么东西?又该怎样挑选葡萄呢?

事实上,葡萄上的白霜是葡萄自身分泌出来的糖醇类物质,俗称果粉,无毒无害。不仅仅葡萄会分泌果粉,李子、蓝莓、西梅等好多水果的表面也都有一层白霜。

其实葡萄上的白霜不仅对人体没有危害,还有不小的作用。由于糖醇类不溶于水,白霜可以避免葡萄表面吸附水分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减少病菌滋生和侵染,也可防止葡萄采摘后因失水速度过快而皱缩。另外,白霜中富含的葡萄酒酵母可防止制作葡萄酒的过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不仅如此,白霜的多少还可以作为衡量葡萄是否新鲜的重要指标。葡萄的白霜很脆弱,运输或者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蹭掉,所以白霜越多,反而说明葡萄越新鲜。

除了白霜这一标准生活中我们还能根据什么来挑选葡萄呢?一般购买葡萄有三步可以作为判断:一看果梗;新鲜的葡萄果梗为绿色,果梗与果粒之间连接比较牢固,用手轻轻提起时,落籽少。二看果皮和种子色泽;就同一品种而言,成熟度较高的葡萄应该表现出品种应有的色泽,如巨峰、玫瑰香完全成熟时应该是紫黑色,红提为鲜红或紫红色,青提呈黄绿色且有光泽,马奶葡萄则呈黄白色。将葡萄剥开观察,葡萄籽颜色呈褐色的为成熟度较高的葡萄。三尝味道;葡萄成熟时,应该呈现品种固有的风味;有些品种的葡萄成熟时有浓郁的香味,如巨峰有草莓香味,玫瑰香有玫瑰香味;开始腐坏的葡萄则会散发出酒精的味道,需要特别注意,避免购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