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多人因造谣“猪肉吃死人”被抓 弄懂常识再做“善意提醒”
2018-11-07 09:04:22 秦璐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11月6日讯 近来,“猪肉不能吃”、“猪肉吃死人”等关于猪肉的流言,大有曾经“吃**感染**病毒死亡”谣言的变幻多端流传甚广之势。而起因便源于今年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的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事件。

事实上,全国多地也确实出现了多起猪瘟疫情,期间不断有网友在微信好友群及朋友圈转发提醒亲朋好友“不要吃猪肉了!”并配有声称的相关视频和耸人听闻的死亡消息。

网传一段当地活埋病猪的视频,经捉谣记验证其实是17年旧视频。

由于视频传播具备的可节选性,画面中根本反应不出具体的地域信息,因此传言被改编为河北张家口、山西大同等地发生的事件。传言涉及的河北等地公安部门已针对此事辟谣,山西的一名造谣者还被行政拘留。

山西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严查网络谣言的警情通报,该视频信息发送人李某纹到案后,对其所发视频谣言信息供认不讳,并主动将其微信朋友圈信息删除。左云县公安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对李某纹散布网络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吃死人”的谣言还会变种替换在其他的谣言模板当中。11月5日,泸州网警巡查发现,有网民在泸州本地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称: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十三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有的猪场猪,大批被埋葬,已经死亡人数13人,最大的64岁,最小的9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四川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猪肉,家禽,特别是猪肉,目前四川有167个已感染,正定县朱河村的猪肉就有病毒……文章开头还是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到了中间却变成了正定县朱河村。

经查证:四川境内并没有正定县朱河村,该县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该谣言为变种谣言,曾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传播。2017年5月21日,石家庄市正定县网民李某某造谣正定县朱河村“13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2017年5月25日,正定县公安局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此谣言文本换汤不换药,与“吃西瓜感染sk5”如出一辙,只是将“sk5”换成了“猪病毒”,再加入“有的猪场猪大批被埋葬”的相关描述,更改文本中的一些数字和地名,一条“焕然一新”的谣言就这样诞生了。这种谣言最大的特点是具有“恐吓性”:如上万人被感染,很多人死亡;“权威性”:电视台播出新闻;“博同情”:利用“帮别人也是帮自己”博取同情,获得转发。

需要了解的是,非洲猪瘟是一种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人体健康不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多地警方一再辟谣强调“猪肉吃死人”纯属谣言。相关部门提醒,目前市售肉类均经过严格卫生检疫,正规途径购买可以放心食用。

延伸阅读:

教大家点知识

【知识点1】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传猪不传人

【知识点2】非洲猪瘟属一类动物疫病、烈性外来疫病,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死率100%。治不好,所以必须无害化处理。

【知识点3】猪肉能吃吗?该病毒60度10分钟就被灭活,你要生吃没办法,做熟了病毒早死了!还有封锁区的病猪和健康猪都弄不出来,比监狱管理严格。

【知识点4】碱性、酚类、戊二醛等消毒药有效,所以环境消毒几遍后没问题。

【知识点5】辽宁是全国最早建立并全面使用动物卫生监督追溯系统的,所有猪的来源和去向可查,是否来自疫区一目了然。

【知识点6】不传人、不传人、不传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作者 秦璐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