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健身前后怎么吃?饮食问题解决好锻炼更有效
2018-12-03 10:46:59 李芸峰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随着现代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审美观念的改变,很多人开始了健身。我们都知道,好的锻炼效果离不开科学的运动和合理的饮食,不少健身爱好者对健身前后的饮食安排感到很困惑——不清楚怎么吃才更有利于达到健身、塑形的目的。那么,健身前后到底应该吃些什么呢?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看在运动前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一,运动前的饮食适宜在运动前2小时进行。

第二,运动前的饮食应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适量的蛋白质、低脂肪,以确保运动时身体能量充足。比如可以吃一根香蕉,再加一点花生酱或其他坚果酱,或者喝一杯酸奶,加些水果丁和即食麦片,可以提升血糖水平,增加体内糖原储备。

第三,运动前的饮食也适合添加一些温热食物,比如洋葱,可使体温稍稍提升,从而提高基础代谢率,但如果运动者本身肠胃不适,尽量少吃此类食物。

另外,运动中大量出汗,会使人脱水和流失矿物质,锻炼过程中最好少量多次地补充温水,能加快体内脂肪燃烧,也可喝一点无糖咖啡,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能帮助人体适应和享受运动时的体力消耗,消除疲惫感。不过,心悸、失眠的人最好不要喝咖啡,以免造成不适。

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运动后饮食的注意事项:

一方面,运动后的饮食适宜在运动后30分钟到60分钟内进行,这段时间是摄取能量又不长肉的最佳时期。尤其运动者在进行了心率在130~140之间的中高强度运动后,更应该补充营养。如果运动后禁食,第二天可能会非常疲倦,肌肉酸痛的症状也不易得到恢复。

另一方面,运动后的饮食必须包含有助于身体迅速恢复的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的补充很重要,蛋白质易于吸收且含有帮助肌肉恢复的氨基酸,补充蛋白质可以选择巧克力牛奶、煎蛋、鸡胸肉配蔬菜等,且用量最好控制在300大卡左右。同时,运动后也适合吃些淀粉类食物,比如谷类、糙米、杂粮面包等,淀粉类食物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有助于恢复运动时消耗掉的物质,有益于体力的恢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