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一女生遭多名男生强奸”?两名高校学生涉谣被罚
2018-12-12 09:47:35 孝金波 曹佳慧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10电(孝金波曹佳慧)近日,一则“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女生遭到多名男生强奸”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校方找到当事人,核实后证明此事为男女朋友因琐事吵架并非强奸。当事人报案,目前造谣者被行政拘留和罚款。

12月6日,有网民发布一段视频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有一名女生遭到多个男生强奸。该视频是由两名女子在晚上拍摄,视频中在学校的小树林远处传来一位女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引起了众多网民关注。

12月7日0时36分,微博用户“哈尔滨大学城那些事儿”转发关于“黑建筑女生被强奸事件”。凌晨3时许,该微博称收到涉事学院学生干部的私信,在公布对话记录中,当事男生称当晚事件是与女朋友吵架,并非传说的强奸,并称将向有关部门报案。

12月7日下午,“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发布说明辟谣:事件发生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学工部、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联合调查。经查,此事发生在2018年11月30日晚20时左右,我院教学系学生因琐事与其女朋友在学院文化艺术中心北门外发生争吵,女孩大声啼哭。被过路的校外人员在校外拍摄了短视频。截止7日早,当晚吵架男同学认为造谣者对其学习、生活及个人隐私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已经在老师的陪同下到学院路派出所报案,要求传谣当事人出面澄清并追究传谣者责任。学院路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根据舆情监控要求学院已经分别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此事的发展。

校方证实,此事非强奸案,系男女朋友吵架,当事人已经报警。当事男生表示是和女友吵架,所以选择去人少的小树林里说,而女友有轻微夜盲症且受到了自己的惊吓,所以蹲在地上哭喊,自己穿的是米黄色的裤子,不知道为什么被说是脱的裤子。

当事人称,“经过这一晚上我感觉我整个人被扒掉一层皮,更不用说我的女朋友有多害怕了,本来普普通通的吵架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的生活,我只想尽快澄清事实。传播造谣的人也能主动站出来给我一个答复。”

12月8日,平安松北官微发布警情通报称,经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调查,信息所涉视频内容为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两名正在恋爱中的学生因矛盾发生争吵。网络上传播的“被强奸”的信息系谣言。

目前,邓某某(某高校在校学生)因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孟某某(某高校在校学生)因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予以罚款500元处罚。

“求真“栏目提醒,校园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当发现有此类情况应拨打110电话或者进行制止,而不是猜测臆想,当心将莫须有的罪名带给无辜的人。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