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全国多栋摩天大楼被谣传失火,原因找到了
2018-12-14 11:18:17 郑子愚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上海的金茂大厦、湖南长沙某酒店都传出高楼火情,但很快就被认定为谣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层出不穷的高楼乌龙火情背后,竟然藏着共同的“黑手”。

先来回顾下这些乌龙事件。

今年12月6日,网传湖南长沙天心区某酒店大楼顶上突发大火。酒店工作人员随即辟谣,是顶楼暖气与灯光效果导致从特殊角度上看像火灾现场。

网传湖南长沙某酒店大楼“火情”图片

今年12月1日前后,网上流传上海金茂大厦顶部也发生火灾。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于12月1日23时许辟谣:“今日有一段疑似金茂大厦着火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经核实,金茂大厦并无相关火情,系近日空气湿度较大等原因造成迷雾缠绕,让少数网友误以为火灾烟雾。请广大网友不要误信、误传!”

网传上海金茂大厦“火情”图片

再往前……

今年3月,江苏镇江一栋摩天大楼的顶部一侧烟雾弥漫,而其中某一楼层发出强烈的黄色亮光,很像是该楼层内部起火,情况看似十分危急。警方排查后发现,图片中其实是该大楼的酒店在调试灯光,因雨天而产生了雾气,让市民误认为是着火。

网传江苏镇江某大楼“火情”图片

2017年10月9日凌晨开始到当天傍晚,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消防大队陆续接到了6起关于园区国金中心顶楼冒烟疑似发生火灾的报警。消防员到现场排查后,发现是虚惊一场。

网传苏州国金中心顶楼“火情”图片

2012年2月12日下午,一条“(上海)金茂着火了?求证实!”的图文信息在网上流传。图片显示,上海高楼金茂大厦淹没在滚滚浓烟中。没过多久,上海浦东警方出面辟谣:“经证实,系雨天雾气造成视觉差,没有火情!”

网传2012年上海金茂大厦“火情”图片

记者搜集了近年发生的数起“高楼乌龙火情”事件,并把这些貌似孤立的事件放在一起看,发现这里面藏着3个相似的原因。

第一个是云。针对这几次事件中频频出现的“雾气”,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市民们看到的一团团“雾”,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雾气而是低云。低云一般是因近地面水汽丰富而产生的,高度在1000米以下。由于超高层建筑相对于其他建筑高度更高,对低云的移动有阻挡作用,加上低云也有一定的吸附性,就会在楼体周围出现缠绕现象。如果有风,还会形成旗云,旗云就是云沿着山顶或者大楼飘向一边,仿佛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由于低云的位置、形状等因素,缠绕在楼顶的低云会让人误以为是烟雾,进而误认为是发生火灾。但总的来看,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自然现象。发生在金茂大厦的数起乌龙火情几乎都可“归咎”于旗云现象。

第二个是“气+光”组合。记者了解到,不少摩天大厦顶部设有设备层,供暖等设备会不定时排放蒸汽。如果再加上摩天大楼的灯光效果或者阳光,从地面仰角观望,非常容易产生摩天大楼顶部着火的错觉。如湖南长沙某酒店大楼乌龙“火情”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有热爱摄影的网友告诉记者,由于落日余晖的颜色有时像火焰一般,通过大楼玻璃反射到特定位置的人的眼中,产生了着火的假象,但其本质就是一般的镜面反射现象。夕阳瞬间流逝,状似发生火灾的现象持续时间很短。记者注意到,对于这类情况十分容易分辨,大多数火情会伴随滚滚浓烟,但由于阳光反射造成的疑似“火情”显然不会有浓烟。

疑似火情截图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看到疑似火情报告给相关部门求助,这样的行为值得鼓励;但如果是将未经核实的信息直接发布到网上,这样的行为不可取。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